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洗脚按摩用公款纳税人监督有困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3-04 10:00:0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深圳市建设局网站日前贴出一份关于局处级干部疗养方式的公告:干部可以享受包括足疗、按摩在内的疗养待遇,局级干部是每人每年4000元,处级干部是2100元。据大致推算,此项“待遇”一年花费的资金超过650万元。深圳市财政局办公室一位负责人称,这笔疗养费用的预算是由深圳市委组织部编制的。(《羊城晚报》)

  去年全国人大会议闭幕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温总理特别讲到要建立公共财政制度,现代公共财政制度是中国财政改革的方向。其精髓是,政府财政第一要为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需要服务,第二要由社会公众主导和监督其投向。照此衡量,深圳的按摩预算根本不具有公共财政的特点。

  政府财政应该是公共财政,因为公众通过税费等形式提供资金给政府,然后政府又将此财政用于社会公共需要。但由于政府财政由政府主导,因此非常容易蜕变为政府自己的财政,极端情况下还会沦为政府官员的财政。这就是说,政府财政理应是公共财政,但如果没有行之有效的制度规范,它并不会自动体现为公共财政。

  由政府主导政府财政,能否将资金投向公共需要的领域、为公共利益服务,取决于政府官员的道德自律,但这又往往是靠不住的。在利益诱惑面前,主导财政预算和支出的官员,很可能会作出对自己有利的安排。多年来,中国一些地方政府的财政支出中高昂的行政费用,就是政府财政为政府的体现。深圳市委组织部作出预算,将大量公共资金为官员按摩埋单,其更深动机是,提供按摩的服务场所正好是它的下属机构。这样,大量财政资金既为政府官员带来了奢侈消费的职务享受,也给预算编制者带来利益。

  政府财政本身不会自动成为公共财政,所以最关键的是要将政府主导财政变成公众主导财政。所谓公众主导,一是作为公众代表的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充分行使权力,对预算案进行详细审议,然后做出具有法律效力的预算法案。这就是说,预算案由政府编制,但最后决定权属于人大。二是主要体现财政支出内容的预算法案,不但要让人大代表知情,更要让全体公众都知情。虽然财政预算的执行是政府分内之事,但其活动是置于公众监督之下的。

  按照现行《预算法》,政府预算要提交人大审议,人民代表行使审议预算的职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人大通过的预算案这类信息应向社会公众公开。但这两个方面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由于人大会期紧迫、人大代表对于财政预算技术性的陌生,尤其政府预算故意做得复杂难懂或简单粗糙,人大审议不具有实质意义,政府主导预算的局面没有改观。而另一方面,把预算法案作为国家秘密藏起来,在各地也是不成文的规定。

  因此,为防止公共资金被挥霍,无论人民代表在人大会议中进行实质性审议,还是将各级财政预算向全社会公开,是一样都不能少的。

  

  

  

 

( 作者: 梁 发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