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二月河解读“作家免税”建议(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1-15 07:15:4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出版业界人士认为,如果要降低书价,必须规范书籍发行渠道。

  

  2008年,因为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作家免税”建议,二月河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备受争议,直到现在,在文学界和网络上还争论不断。包括阎连科、余华、韩寒、张一一等知名作家都参与了这场论战。2009年1月12日,二月河表示,许多人都误读了他的“作家免税”建议,“作家免税”不是为了提高作家的待遇,而是为了激发作家的原创力,降低书价,让多数人都能读得起书。昨日,二月河接受郑州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我现在想通过郑州晚报,对人们误读的‘作家免税’进行澄清和说明。”另外,在今年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他要对能大幅调低书价的出版体制提一些建议。

  当时提出这一想法,主要是感觉目前文化原创力严重不足,提出给作家免税,就是为了刺激创作者的原创力

  在媒体上出现作家免税这一说法,是在去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二月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关于给作家免税的一些想法。

  “坦诚地说,当时我的这一想法还处于考虑阶段,很不成熟,主要是感觉到目前文化原创力严重不足,提出给作家免税,就是为了刺激创作者的原创力。当时我还提到了另一个解决文化原创力不足的办法,设立中国自己的‘诺贝尔奖’。如果高额的奖金足以让一个作家写一本经典,一辈子不愁吃喝的话,那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自然而然会促进作家创作的主动性。”二月河表明了当时的动机。

  二月河还以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为例,阐述了文化原创力不足的问题,他说,可以看得出,中央电视台拼出了吃奶的劲想把节目办好,但反响越来越平淡,这不是中央电视台出了问题,没有好本子,再好的导演、再大的腕儿、再新的技术也无能为力。他还举例,近年来在电视界流行改编四大名著、改编《小兵张嘎》,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原创力有限,毕竟每个时代应该有属于这个时代的经典。

  二月河说:“想不到我的这番话被登载在去年3月5日的报纸上后,引起了一场长达数月的论战。”

  反对者 作家的创作和交税没有必然关系,不是说给作家免税,就能创作出好作品

  力挺者 绝大部分作家还挣扎在贫困线上,作家的生活如能多一些保障,会有更多精力创作好作品

  论战

  二月河给作家免税的建议见报后,作家阎连科首先向二月河发难,反对“作家免税”。阎连科说,作家不应享受特权。尽管自己也希望少交税,多挣稿费,希望国家多发工资,多发福利,但作家也是社会中的普通人,不应该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如果要给作家免税,那些不如作家的教师、工人、公务员更应该免税。

  用免税来刺激作家的原创能力一说,也遭到了反驳。著名作家余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家的创作和交税没有必然关系,交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不是说国家给作家更多的钱,也不是说给作家免税,作家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余华说,他在中国出版作品,要交13%的个人所得税,而在欧美出版他的译本,则要交个人所得税33%~34%。

  上海作协副主席陈村和阎连科、余华一样,对作家免税持反对意见,他说,其实国家目前对作家的征税已经有百分之十几的折扣存在:“作家目前并不是我国最弱势的群体,免税势必会造成作家与其他职业之间的不平等,我认为这完全没有必要。”陈村还指出,免税其实并不能够解决有些作家目前的困境,对于于丹等畅销书作家来说,免不免税可能有很大差别;而对某些收入本来就不高的纯文学作家而言,免税对他们帮助不大。

  文学界80后代表人物韩寒也加入到了这场论战中。韩寒说:我不很明白这有什么值得讨论的。二月河写历史,搞历史的确很容易犯历史性错误。首先,作家的个人所得税大概是11%,在各个行业已经属于比较少的,我不觉得原本活不下去的作家把这11%还给他就能活下去了。我觉得11%左右的税率不至于把人逼死,也没有到影响日常生活质量的程度。这是合理的税率。如果作家真的免税,将导致本来口碑很差的这个行业遭受毁灭性的差评和歧视,将是得不偿失。更关键的问题是,国家收了这个税,应该用这个钱去保护作者利益,打击盗版。

  二月河的“作家免税”建议虽然备受非议,但也有力挺者,80后的文学界另一代表人物张一一就是其中一位。他以《余华和阎连科饱汉不知恶汉饥》为题,撰文大张旗鼓地支持“作家免税”。在文章中,张一一写道:“作家”这个曾经备受尊敬、风光无限、精神上无比“富有”的头衔,貌似还在美丽着,但他们物质上的极大贫乏,却已是不争的残酷现实。中国当今文坛,除了余秋雨、余华、刘震云、郭敬明、韩寒等有限的几个已“明星化”的“作家富豪”之外,可以说,绝大部分作家还痛苦地挣扎在贫困线上,三餐不饱,疲于奔命,烟源匮乏酒常赊。不是说国家给作家免税作家就能创作出好的作品,但至少来说,作家的生活如能多一些保障,不为衣食所累,他们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创作好的作品。

  把税贴补到书价上,把书价降下来,还可对出版社原创作品出版税进行免征,把两种税都贴补到书价上

  文坛和网友们为“作家免税”争论得不可开交,可最早提出“作家免税”建议的二月河却沉默起来,他对于别人的非议,从不辩解,也不回应。二月河说:“我不辩解不回应,目的是想给大家一个讨论的机会。”

  二月河还称,大家争论来争论去,其实争论的焦点不是他提出作家免税的核心问题,他提出作家免税,有一个前提,目的不是为了提高作家的待遇,免税后也不是说把税发给作家,而是贴补到书价上,把书价降下来。而且最好不是单纯地不征收作家的税,还可以对出版社原创作品的出版税进行免征,把两种税都贴补到书价上,这样书价自然会降下来一些。

  “现在书价实在是太高了,目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是让穷人买得起书,让弱势群体、让最需要文化扶持的人读得起书,为作家和出版社免税无疑是一个好办法。”二月河还拿自己的书举了例子,他说:“我的书一套300多元,精装的500多元、700多元,下岗职工、待业青年、进城打工的农民甚至乡村教师,买一套书要占去他们收入的一半。所以我认为要把书价降下来,让穷人读得起书,这是核心。”

  二月河还认为,为作家和出版社在原创作品上免税,降低书价,对打击盗版书也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政府有出版补贴,把书价降下来,盗版就变成高风险、微利润的“事业”。这样一来,谁还愿意去做盗版书?谁还愿意去买盗版书?“实话说,我对盗版书有很复杂的感情,既可气,又可悲。毕竟爱看书不是罪过,我们应当让更多人看得起正版书,让更多作家的劳动成果得到肯定。所以我在考虑通过税收的杠杆,降低书价,但这个细节还要再推敲。”

  二月河对在为中国作家设立自己的“诺贝尔奖”的想法上做了进一步说明,他说,这些年,严肃文学创作逐渐被忽略。如果设立自己的严肃文学高额奖项,一部分作家就会回到能反映更严肃、更具时代性的作品创作上来。当然,这个奖项必须是公正和权威的,必须由一个有公信力的机构来评选。

  出版环节利益不均致使书价过高

  1月14日,二月河向记者表示说:“直到现在我也没感觉我提出的作家免税有什么不妥,所以会一如既往地坚持作家免税,但在春节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我不会提作家免税的建议和议案。”

  “我无论提什么议案,最核心的目的都是想把书价降下来,让弱势群体和穷人都能读得起书。” 二月河从去年提出“作家免税”后,他也在慢慢地论证着自己的想法。他说:“我三番五次地找出版界人士咨询书价问题,对书价的定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国家向作家们征收的税只有14%左右,在书价中占的比例较低。目前国家征收的出版税税率和国外相比已经很低,免去作家税和出版税后,书价下降空间也不会很大。”

  二月河从出版界的朋友那里得知,书价高的关键因素是在我国的出版体制上,要拉低书的价格,就要想办法把出版体制理顺,而在出版界目前最大的问题出在出版各个环节利益分配不均、各种性质的出版实体待遇不同上,目前还没有形成公平、公正的出版环境。所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我把重点放在了这个问题上,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做了很详细的调查,出版界的几位朋友也正在帮忙撰写“理顺出版体制,降低书籍价格”的议案。

  河南出版界人士房书平说,对于二月河即将在全国两会提的议案非常支持,他认为,目前书价过高主要是因为我国的书业经营机制市场化还非常低,市场竞争能力有限,上下游关系不顺,价格传导机制存在问题,市场无法发挥应有作用,不能根据书的好坏对其价格进行筛选。另外还有一个高价书号的问题,取消高价书号费也会使书价降低不少,书号费,也称管理费,约在15000元,如印1000册,每本书就摊15元,加上印刷和其他费用,作者和读者承受不了。降低书价、降低或取消书号费,作品实行审查备案制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河南省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版业内人士对二月河提出的“理顺出版体制,降低书籍价格”也发表了看法,他说,从目前来看,中国书籍的价格比国外已经低很多,从出版社这个环节上来说,如果要降低书价,必须规范书籍发行渠道。在一本书的价格中,付给作者的版税一般在8%至13%,高的可达18%,书的印刷大约占定价的22%,出版社的运营成本约占书定价的11%,出版社给销售商的价格一般在五五折,销售商赚了大头。而二月河提到的各种性质不同的出版社营利情况不同,这和有些书籍具有公益性质有关,具有国家性质的出版社,要承担一些学术、严肃性的书籍的出版,这些书往往不畅销,有时出版社还要倒贴。而商业性出版社只热衷于畅销书,不赚钱的学术、严肃性的书籍他们一般是不接受的,所以才造成了这种局面。

 

  

  

  

( 作者: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文  晚报记者 马 健/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