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特别报道:“中原马队”--中国影视剧中的宠儿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9-01-14 07:00:3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在国内影视圈有着一个声誉很高的专业影视用马村——河南巩义康店镇黑北村水沟。

  这支马队,曾先后参加过《喋血黑谷》、《湘西剿匪记》、《秋收起义》、《梅花三弄》等影视的拍摄。在这支马队里,有李连杰在电影《少林寺》中所骑的马、有《秋收起义》中“毛泽东”骑过的青鬃马、有《射雕英雄传》中郭靖、黄蓉骑过的汗血宝马。

  而这支马队的领头人,就是曾被媒体誉为“国内头号弼马温”的郭宗强。

  26岁前不懂得奋斗

  今年36岁的郭宗强,出生在河南巩义水沟村。

  郭宗强第一次接触影视则是在1987年,那年郭宗强只有15岁。在放暑假的时候,他跟随父亲的马队一起去湘西拍戏,一拍就是50多天,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年少的郭宗强开始对影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便辍学开始专心从事影视。

  第一次带着马队出去拍戏是在1990年。那一年,接了两个剧组的戏,一个是电影《仇中仇》,另一个是电视剧《平江起义》,父亲给了郭宗强8匹马,带着马队,一拍就是两个多月。自此,郭宗强慢慢地走进了这个行业。

  转眼就到了1992年,这一年中国的经济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从计划经济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许多老的电影厂越来越不景气。于是,郭宗强开始自己出去找市场。1993年温兆伦主演的电影《武尊少林》、琼瑶电视剧《梅花三弄之水云间》都有郭宗强马队的身影。

  从1994年到1995年,郭宗强一直都在接拍一些小型戏。1996年接拍了两部五六集的电视剧。但是,在郭宗强的脑子里,这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已,没有任何奋斗的概念。

  虽然,郭宗强也带马队出去拍戏,可在家中,生活过得像个公子哥一样,过着衣食无忧的日子。

  从负债四万到资产20万

  1998年,这一年对郭宗强来说,是改变他人生的一年。父亲做生意赔了本,还欠了4万元钱的债务。债主追到家里要钱。看着日渐苍老的父亲,郭宗强找到了债主决定替父还债。为了让债主相信自己,他先借了4000元钱还给债主,并承诺一两年之内还清。

  既然承诺了,就得拿出行动来。郭宗强开始思考,自己一没有手艺,二没有工作,怎么能挣钱还债呢?思前想后,他决定还是做马的生意。郭宗强借了1500元钱买了一匹瞎眼的残马。1998年的春节,他开始牵着马到县城做生意,当时的价格是骑一圈3元钱,骑两圈5元钱。由于他很内向,从来不会主动去拉生意,通常是别人的马都已经上路了,只剩他一个人的马了,顾客主动要求骑。这样,一天下来挣不了50元钱。再加上这匹马本来就残,在做生意期间还出了两次事故,一次是把一个小孩摔到了地上,去医院检查花了200多元钱,一次是社会上闲散人员故意找茬,摔着了其中的一个人,又赔了人家500元钱。这样一个月下来一共收入了1200多元钱,但是除去赔的钱,喂马的钱,根本没有挣到钱,何谈还债呢?

  这时的郭宗强感到心灰意冷,他一个人站在伊洛河边,看着翻滚的河水差点轻生。想到自己上有老下有小,他最终没有跳下去。他对着河水暗暗发誓:以后也不要有钱,但最起码不欠别人钱。

  看着大家都在做马的生意,郭宗强又开始寻思,做点稀罕的东西。于是,他想到了骆驼,借了3000元钱,跟同村也想买骆驼的邻居一同踏上了去内蒙古的路,这一路可谓困难重重,为了省钱,两个人背了一编织袋的方便面,渴了喝开水,饿了就吃方便面,住8元钱一晚上的旅店。最终,在与外蒙古交界的一个地方买回了3头骆驼。

  骆驼牵回来了,郭宗强心想应该能挣钱了吧。谁料,骆驼从沙漠到平原,不适应,吐胃液,不让任何人接近,而且胃口也不好,只吃野菊花。

  郭宗强说,那个时候,他天天出去找野菊花,一边喂一边训练它,尽管骆驼经常吐胃液吐得他一身,但是他还是天天摸它,天天与它交流。后来,骆驼渐渐地听他的话了。当时离春节还有两三个月,郭宗强便带着骆驼去县城做生意了。当时的天气已变冷,郭宗强晚上就住在一个亲戚家的后院,白天出去做生意。三个月下来,挣了800多元钱。

  郭宗强清楚地记得,三个月下来自己变得又黑又瘦,母亲去看他时,心疼得哭了。时间很快到了1999年的春节,这个春节,是郭宗强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那天,郭宗强身上一共只有41元钱,给亲戚家的两个孩子一人20元的压岁钱后,口袋里仅剩下了一元钱,然后带着残马和骆驼继续做生意。这一天,骆驼挣了230元钱,马也挣了两三百元钱,郭宗强特别高兴。从大年初一到初八,郭宗强一共挣了3000元钱。这之后他又开始寻思打算买一匹白马。他以1380元的价格卖掉了残马,又借了点钱,东拼西凑,最终以3800元的价格在温县买了匹白马。就这样,白马一天能挣300多元钱,骆驼也能挣200元钱,一个月下来,郭宗强攒了3000多元钱,又买了一匹马。这样又过了一个月,郭宗强又挣了6000多元钱,偿还了部分债务。

  1999年9月,潇湘电影制片厂找到了郭宗强拍电视剧《潇湘恩仇》,一匹马一天给65元钱,于是他又买了两匹马,出去两个月,挣了两万多元钱。第二年,又有一个剧组找到他拍戏,郭宗强又买了9匹马,又组织了老家的马队,一共42匹马的马队浩浩荡荡地开到了剧组,拍了27天的戏,郭宗强一共挣了七八万元钱,还清了所有的债务。这时候的郭宗强就有了13匹马,一直到2002年,片约不断,个人资产也有将近20万。

  从13匹马到“中原马老大”

  2002年年底,有人想跟郭宗强合作,在郑州鹤园开办一个马场,郭宗强只要带50匹马,25个人,每个月付给他5万元钱,郭宗强觉得可行,准备合作。在当时的情况下,如果自己投资则需要30多万,于是,郭宗强跟另外两个老乡一起,3人合作。但在算钱的时候,对方只给了26000元钱,欠了8万多元钱,合伙人开始泄气了。但是郭宗强却不愿意就此放弃,他又借了十几万,把马场包了下来,自己经营。

  自己经营后,他才发现了问题,马场一个月平均收入只有两万,可一个月的开支却要3万,就这样,干了一年多,越亏越多。从2003年5月到2005年9月,前前后后一共亏了五六十万。这时候郭宗强很痛苦,偶然一次交谈,朋友给他提供了一个信息:焦作影视城在寻找一支马队。听到这个消息,郭宗强就赶到焦作影视城主动提供影视用马。而恰巧此时,美国历史频道的一个剧组来影视城拍摄大型纪录片《秦始皇》,要用20多匹马。由于拍摄的场面比较大,导演也不放心用郭宗强,因为从来没有用过郑州的马队。包括焦作影视城的贺总也是心里没底。

  当时郭宗强对贺总说:“让我试试,真不行了就算是我白干,钱可以不要。”看郭宗强这么真诚,贺总被打动了,同意让郭宗强带着马队过来。

  第二天一大早,郭宗强挑选了11匹良马,带着马队队员来到了影视城试镜。影视城的墙外有一条荒废的大深沟,拍摄场地就在这条深沟里。需要在这里面冲锋,导演问他有问题没有,他说没有,沟里荒草很深,马跑在里面都看不见人。镜头完成得很漂亮,美国导演抱着郭宗强一直不停地说:“OK,OK。”

  《秦始皇》拍完后,郭宗强的马队在焦作影视城打响了名气,从此一发不可收拾,他领着马队又参与了《卧薪尝胆》、《大清帝国》、《家在洹上》等几部著名影视剧的拍摄。

  局面刚有好转,郭宗强又遇到了一件尴尬的事——要账的人上门了。影视用马刚赚的8万多元钱先还了几户要急的债主,剩下的40多万元账,郭宗强实在无力偿还,有些债主干脆坐在马场里不走。

  2006年5月6日,一个女孩的出现,给马场带来了新的转机。这个女孩叫王捷,在郑州市从事家电和玉石生意。她来马场玩过后,申请成了马场俱乐部会员,隔三差五她都会到马场来玩。6月4日这一天,王捷又到马场来玩,这回,她对郭宗强说:“强哥,你这个人怎么这么没上进心呢?这么好的环境,为什么没有把它做好做大?”

  这个问题让郭宗强百感交集,于是,就把来郑州这几年的经历给王捷说了一下,听完郭宗强的坎坷经历后,王捷说:“你要是因为钱的问题,这个钱我来给你拿,咱两个共同来做,把它做出点名堂。”

  第二天中午,王捷便带着60多万元现金来到了马场,这是郭宗强怎么也没想到的。而恰在这个时候,王捷看到马场里有几个债主催着要账,她又提出来先把郭宗强欠的账还了。王捷对郭宗强说:“这样的话你不需要欠很多人的人情,欠着我的就行,这样你就不会分心,会好好把这个马场做好。”

  郭宗强没有接受王捷帮助还账的好意,但两人却达成了合作。王捷投钱,郭宗强负责经营,盈利后,对半分成。王捷先期投资了60多万元,又租赁了马场旁边一个1000多亩的草原,并对马术俱乐部进行了扩建改造。不到一年时间,俱乐部光会员就发展了400多名。

  2007年3月,郭宗强跟电影《三国之见龙卸甲》剧组签订了合作协议,出100匹马并配上骑手,吃住自理,拍摄两个多月,总共120万元钱。郭宗强也没想到,这将是对他和马队一次从未有过的考验。

  郭宗强抽调了自己马场的74匹马,又以每天100元钱的酬劳,从老家组织了26匹马和骑手,带着100匹的马队从郑州出发到了剧组的外景地甘肃敦煌。到那里后,所有人都傻了眼。那里是一片荒漠,离雪山不到十公里,手机也没有信号,晚上盖两个被子还冻得直哆嗦。

  第二天早上点名时,郭宗强发现失踪了3个队员,他感到事情不妙,如果这几个人跑了,其他人也会跟着跑,后果不堪设想,郭宗强赶紧开车去追。

  还好那个地方就一条路,离县城180多公里,靠两条腿走,也走不了多远,最后追出去近20公里,才追上了他们。耐心劝说后,把他们接回了剧组。在敦煌结束拍摄后,郭宗强又带着他的马队来到了甘肃瓜洲外景地,这个地方号称“魔鬼城”,中午温度高达40度,而下午又刮起了9级大风,帐篷刮飞,做不成饭,人甚至都会被吹倒。

  在拍摄中,还发生了让郭宗强痛心疾首的事。由于喝水含碱性太大,人生地不熟,郭宗强刚开始并不知情。马喝了河水之后,接二连三地死。两个多月,死了19匹马。但电影拍完后,他没给剧组提任何条件,剧组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这也给郭宗强自己赢得了更多机会。

  2008年,郭宗强又带着马队拍摄了电视剧《大风歌》,在拍摄的40多天中,郭宗强每天都起早贪黑,他说,接人家的活,拿人家的钱,就一定要干好。

  目前,郭宗强已经有了两个马场——郑州鹤园马场和郑州黄河大草原马术俱乐部。现在,郭宗强经营的马场收入,每年有100多万元,影视用马,每年也有50多万元的收入,另外一些景区和公园表演马术以及婚庆礼仪,一年也能收入20多万元。

  目前,郭宗强2009年的影视拍摄档期已排满,还准备继续拓展自己的事业,除了郑州的两家马场之外,他还打算在长沙和南昌分别建立自己的马场。

  采访中,郭宗强告诉记者,他要发展200~500匹马,实现中国1/3的电视剧拍摄要用他的马,做河南名副其实的“马老大”。

( 作者: 记者 李明德 实习生 宁 甜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