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郑州网吧牌照冰封6年 节后解冻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2-31 13:33:4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自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纵火事件后,全国网吧牌照开始了禁与放的漫漫6年长路,禁与放的争论一直没有停休。2008年12月12日,河南召开全省网吧研讨会,河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对于网吧牌照的开放,河南的新政策将在春节后执行。这句话的相关依据是,早在7月份,国家三部委下发的一则通知:“各省应结合网吧市场的现状和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反应等因素,对网吧市场进行布局规划。”随着政策面对网吧行业利好的明朗,在行内人看来,这是网络再次解冻的信号。而坊间流传的全省新增3400家网吧的消息,则为解冻消息增加了注脚。在郑州市场上,关于网吧牌照春节后放开的消息,也开始蔓延。

  网吧牌照解冻的冲动

  “转让,经营,转让,经营……”刘军抛起手中的钢镚儿,一遍一遍玩着简单的猜硬币游戏,游戏的内容是:“自己的网吧是转让还是继续经营下去?”

  刘军是郑州市二七路人民公园附近一家网吧的老板,网吧紧邻二七商业圈,如潮的人流、高校学生和周边的居民,是刘军网吧的常客,因此,他并不担心网吧的上座率,他的担心来源于一则通知。2008年7月7日,文化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公安部三部委下发的《关于网吧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改善宏观调控、强化日常监管、推进网吧连锁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通知》称,各省应结合网吧市场的现状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市场需求、消费习惯、监管实效、社会反应等因素,对网吧市场进行布局规划。

  “文化部此举是要适当放开网吧经营权的审批,允许新的单体网吧企业获得牌照,冰封后解冻。”一业内人士称。

  刘军说,网吧牌照的重新开放及对资金进入网吧市场的鼓励政策,无疑都将令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他最大的担心是,在这一轮的网吧牌照重新放开的大环境下,网吧市场是否会陷入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其实早在几年前,有人曾对网吧暴利如此形容,“想要发,开网吧”,一年收回成本,甚至半年收回成本都不是什么稀奇事。而在网络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也有网吧打出五毛钱一小时的超低价。

  刘军顺手拿起手边一份报纸,随手一翻看到了几则网吧转让的信息,眉头皱了一下,扔下报纸,继续游戏。

  网吧牌照转让费用炒至30万元

  郑州市陈寨的王卓热衷于开网吧,他觉得自己只是生不逢时,想开的时候,国家限制网吧牌照审批。

  王卓从此有了一个称呼“黑网吧老板”,他说自己是迫于无奈,每天都担心媒体曝光,担心主管部门查封。

  王卓也看过报纸的转让信息,他曾经给多家转让者打电话询问。郑州市区一家200台电脑的网吧,当前的要价基本在80万至100万元,转让者毫不避讳地称,其中30万余元属于“牌照转让费”。

  其实,国家明令禁止网络牌照私自转让,但在法律的空隙下,炒作牌照并未停止过,网吧牌照的收紧政策,更是令网吧牌照在黑市上成为炙手可热的商品,曾有媒体爆出,几年前的上海出10元工本费就可办理的《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曾被炒到100万元以上。

  在王卓看来,此次网吧牌照放开是自己转正的机会,转正后,他希望能开一家特色网吧,比如NBA专题网吧,好打球的他,就可以将NBA游戏引进网吧,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把酒论篮球。

  郑州市民侯龙胜认为,黑网吧的出现有牌照限制的成因,但最主要的是无成本运作、逃避税收等,郑州目前的规定是,市区的网吧必须有150台机器,每台机器有2平方米的占地,需要300平方米的大房间。黑网吧二三十台、几十平方米的状态,想转正并不乐观。

  来自郑州市行业主管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显示,郑州市有黑网吧200多家。

  和刘军、王卓这些在“网吧围城内外”吧主相比,一些网民对此消息表示了乐观,郑州市民张世芳坦言,无外乎两种可能:一种是网吧遍地开花,低价竞争;另外一种是网吧环境焕然一新,服务更上一层楼。“不管哪种,网民应该是受益方。”

  危机与优化并存的网吧市场品牌战

  2008年12月12日,河南省文化厅相关负责人在全省网吧提升发展研讨会上称,对于网吧牌照的开放,河南的新政策将在春节后执行,主要将围绕三个原则进行,一是改善宏观调控,二是强化日常监管,三是推进网吧连锁。

  “网吧作为一个市场,不可能是封闭的,网吧新政策的出台是适应近年来市场发展新格局的必然选择。”郑州市网吧协会会长娄保民说,“网吧牌照放开,不排除对现有网吧价格上的影响,但是影响不大。影响的主要方面应该是行业,促进整个行业规范经营,改善环境符合市场规律。”

  他认为,不可能重蹈几年前“恶性低价竞争”的覆辙,但并不排除对网吧市场重新洗牌的可能,一些环境差、设备陈旧的网吧被踢出局是可能的。

  “网吧牌照的放开,有利于对市场的优化组合,具有竞争力的实体进入网吧市场,可以搅动市场,让一些实力弱、靠不正当手段竞争的网吧有危机感,从而优化行业的品牌。”郑州市文管办刘舸阳认为。

  娄保民说,这次网吧新政策对于新网吧的审批将不再采取“一刀切”的禁止手段,而是根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在制定好本地区网吧总量和布局规划后,才能决定是否审批新设网吧,依照当地网吧市场的饱和状况以及管理部门的监管能力进行宏观调控。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的有证网吧在600家左右,市场趋于饱和,新建网吧数量有限,目前发展的最好出路是在城乡接合部及农村地区。

  禁与放,郑州网吧随同全国市场波动6年

  郑州网吧协会的调查是,2002年以前,网吧行业环境非常混乱,主要体现在招引未成年人进入而影响学业,以及对浏览、传播不良信息等行为不加限制。同时由于几乎没有市场门槛,任何形式的商户都可以加入,安全隐患问题非常突出。

  2002年6月,北京蓝极速网吧发生纵火事件,成为网吧发展的分水岭。

  娄保民说,作为全国文化娱乐产业主管部门的文化部,于2003年6月出台了一套较为严格的网吧管理政策,其核心在于施行一种连锁网吧经营指导方针,连锁网吧的审批权被文化部严格控制。2004年之后,新建网吧的审批全面停止。

  从事网吧经营的郑晓宣认为,文化部出台这一政策的初衷是好的,其目的是为了改善产业环境,抑制其过快和无序的增长。然而也引发出一些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引起网吧牌照的私下炒卖;二是导致大量“黑网吧”的出现。

  “直到2005年,郑州网吧基本上没有大面积增加,主要是形象整治,规模、环境进行升级换代。”娄保民说,2005年到2007年,是网吧的复苏期,国家推行“连锁网吧经营”,网吧开始向规模化、连锁化发展。

  郑州网吧从最初的300多家,增加至近600家,“网吧数量上看起来似乎不是很明显,主要是规模扩大了,以前有牌照的小网吧转型,机器数量明显增加,现在郑州市场大约有10万台机器”。

  牌照解禁后的期待

  看看网吧牌照禁与放的坎坷道路:从2003年以来,为扶持连锁网吧发展,文化部只对连锁网吧发放经营牌照,而把单体网吧业主拒之门外;2004年,全国开始网吧专项整治运动,暂停网吧审批;2005年7月,文化部、国家工商总局、公安部等9部委联合发布通知,明确审批权限下放给地方政府;2006年,网吧牌照审批有解冻迹象,各地逐渐放开;2007年初,文化部等14部委联合颁布了各地不得审批新网吧的通知,去年网吧牌照审批再次冰封。

  “每一次禁止和放开,客观地说,都会促进网吧升级换代,但也侧面反映了网吧发展迅猛,而相关政策法规滞后的现象。”娄保民分析认为,此次放开也是国家对网吧作为一种产业的认同。

  河南工业大学老师王继发认为,作为一个产业来说,不能说哪个网吧失火了,造成多少多少人伤亡,然后禁止牌照审批。

  以网吧失火为例,网吧必须有两个消防通道,安装灭火器等相关规定,白纸黑字写得清清楚楚,如果每个网吧按照此规定办事,失火伤亡的概率应该会大幅下滑。

  王继发认为,网吧牌照的放开符合市场规律,一定会增加网吧的数量,主要是怎么增加,增加到哪里,政府应该考虑到整体布局,然后严格按照相关部门的规章制度办事。引导产业进行升级换代,既要保证经营者的利益,也要保证消费的质量。

  

  

  

( 作者: 晚报记者 王战龙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