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事件始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2-16 08:45:2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杨师群是华东政法大学法制史研究中心的教授兼硕士生导师,上月底,他在博客上贴了一篇《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的文章,透露两名女大学生到上海市公安局和市教委检举他在上课时有批评政府的内容,有关部门已立案侦查。这篇博文迅速把杨师群推向了风口浪尖,并成为各方舆论关注的焦点。12月14日下午,杨师群在家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这是此次风波以来,他首次通过媒体向公众披露事件真相。

  “我还在正常上课,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郑州晚报:杨教授,之前有没有想到,你的这篇博文会引起如此强烈的社会反应?

  杨师群:没有,绝对没有想到。我把这篇文章放在博客上之后,每天的点击量都增加好几万,我想,这确实太乱了,再加上有朋友提醒我,我就把它删掉了。

  郑州晚报:你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

  杨师群:没有,我还在正常上课。除了博客上更多的点击与留言,生活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郑州晚报:你为什么要把那篇文章放在博客上,是想引起别人的关注吗?

  杨师群:我一直都有写博客的习惯。我制作的所有课件后面,都有我的博客地址,我把博客当成一个教学平台,与学生进行交流。

  领导找我谈话后,我感觉很气愤,回到办公室就写了《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这篇博文,当时也没有多想。

  “校领导找我谈了两次话,第一次我感觉非常气愤,第二次心中有些许不安”

  郑州晚报:找你谈话的是哪些领导?

  杨师群:都是学校的领导,共找我谈了两次话。

  郑州晚报:还记得当时谈话的情形吗?

  杨师群:记得很清楚。

  第一次是周五,我没有课,正在看书,接到电话,叫我去人文学院办公楼,一进门,人文学院领导、校教务处、保卫处等四五位领导都在。一位院领导开门见山,说有学生直接向市公安局和市教委举报我在课堂上的言论,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就这个事情立案。要向我核实两个事情,一是我是否在课堂上讲了有关某非法组织的事情,二是我是否提到了某海外网站的事情。我当即回答说不可能,关于前者我既不相信也不了解,根本不会去涉及,后者我也知道轻重所在,更不可能去碰。

  第二天,也就是周六,我又被叫去谈话。这一次地点换到了我们学校长宁校区4号楼的校长室,除了上次谈话的几位领导,还有分管教学的一位副校长在那里等我。这次谈话由这位副校长主导,内容还是集中在对前一天那两个问题的核实上。

  郑州晚报:谈话时,你的心情如何?

  杨师群:第一次谈话时,我只是感觉非常气愤,只想把心中的委屈写出来,所以,现在回过头来看这篇《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觉得自己当时比较激动,语句带有情绪也在所难免。第二次谈话持续了大约半小时,我心中有了些许不安,因为我发现一位领导手里似乎拿着一份笔录材料,估计是举报的学生写的。我当时反复强调“发生这种事情真是一种悲哀”,那位校领导安慰我说,只是核实一下相关问题,没有其他意思。

  郑州晚报:不是说已经立案了,公安方面没有和你接触过?

  杨师群:没有。立案是学校领导对我说的。上海本地一位记者曾告诉我,他向公安机关询问相关情况时,被告知并没有接到报警。我也感到很奇怪。

  郑州晚报:以前遇到过类似的事情吗?

  杨师群:没有,这是第一次。

  “如果罪名成立,那就和‘反革命’没什么区别”

  郑州晚报:虽然目前网络上有很多声音,但大家对基本事实似乎还不了解。

  杨师群:我也想把这个事情搞清楚,我作为当事人,也不清楚自己怎么就被告发了。

  郑州晚报:那据你了解,学生到底告了你什么?

  杨师群:如果仅仅是告我针砭时弊,学院和学校就不会来找我谈话。学生告的是涉及危害国家安全的言论。但我对这些言论根本不懂,从来没接触过,所以我在博客上说,我根本没有谈论的资格。匪夷所思,不知道这些学生是怎么编出来的,也不知道为什么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告我。

  郑州晚报:你为什么肯定出问题的课程是古代汉语课呢?

  杨师群:因为学院说,是必修课上的学生反映的。我这学期只有这门必修课。

  郑州晚报:很多网友都问了同一个问题,你在课堂上到底说了什么?

  杨师群:除了带研究生,我每周还有多达17节的本科生授课任务。我的课集中在周一、周三和周四,除了上课,其他时间我都在办公室看书搞科研,很少跟人往来。领导找我谈话后,我开始深陷迷惘之中,每天都要情不自禁地仔细回忆自己上过的每一堂课,在课堂上的每一句话,可我真的不知道有什么话能让学生去告我。

  我讲课的时候喜欢结合课本内容,随性发挥。讲到传统文化的时候,会说几句针砭时弊的话。如果连这样也要追究,也太可悲了。一个大学教授,连说话的权利都没有了。

  郑州晚报:“反革命”这个罪名太大了,也是你的推论吗?

  杨师群:是我自己的推论。

  大家想想,领导找我核实两件事:是否宣传“某非法组织”和“某海外网站”。如果这两条罪名成立,那就是“颠覆国家政权罪”,这和“反革命”没有区别。

  “是否两位女同学告发的,只是猜测”

  郑州晚报:你在博客中写到: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你,愤慨地指责你,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你当时是如何和这两位女生辩论的?

  杨师群:没有发生任何辩论。听完她们的话,我只说了两句话,“我有表达我观点的权利,如果你不喜欢,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可以了。”

  郑州晚报:如果当时,你心平气和地跟那两个女生解释,也许就不会有后来的事情了?

  杨师群:我当然愿意坐下来聊聊,其实我鼓励学生下课以后来找我。但关键是,当时没有这样一个机会,她们也不是抱着这种态度来探讨的。

  郑州晚报:现在,你希望和这两个女生交流吗?

  杨师群:我希望能够和她们交流,但是,我不会主动找她们,如果我去找她们就像是兴师问罪,况且,我也不知道她们是谁。如果这两个女生来找我,我非常乐意和她们交流。

  郑州晚报:你说是两个女生告了你,有证据吗?

  杨师群:我要特别说明,是否那两位女同学告发的,也只是我的猜测,我不能肯定,因为领导不会告诉我是谁告发的,我只能猜测,现在想来实在轻率了点,因为根本预料不到事情会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我和这两位女同学的对话,只在学校的走廊上进行了一分钟都不到,没有其他人注意到,我也早已忘了她们的面容,更不知道她们的名字。因为这件事给我太深刻的印象,便在写博客时轻率写上去了。有支持我的人想搞“人肉搜索”,找出那两个女生,我说不要搜索了,如果不是那两个女生告我的,岂不冤枉了好人。

  “我正在思考要不要改变教学风格”

  郑州晚报:你上课是不是喜欢评论一些时事?

  杨师群:不一定,要看什么课。像古汉语这样的课,因为课程紧,我评论的比较少。主要是讲传统文化,我对传统文化是持有批判态度的。

  郑州晚报:如果在课堂上遇到和你观点对立的学生,会怎么办呢?

  杨师群:首先是让他表达自己的观点,然后发现问题,我反驳他,他也可以反驳我。当然,不可能无限制下去,因为还要正常上课,下课后,我们可以继续辩论。

  郑州晚报:反对者认为,你在课堂不应该表达过于有倾向性的观点,教师可以在课堂上自由表达自己的观点吗?

  杨师群:这种说法非常可笑。难道只有闲聊的时候可以谈个人观点,上课的时候不能谈个人观点?我始终希望,学生不要屈服于教师的权威或者固定思想,鼓励学生自己去思考,鼓励学术自由、思想自由。

  郑州晚报:经过这件事后,对你的教学风格会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杨师群:不知道,看学校怎么处理这件事。总之,我的情感受了很大伤害,我也正在思考要不要改变教学风格。如果完全按照课本讲授,我一样能完成教学任务。

  郑州晚报:这个事情会不会影响到很多老师对教学的看法?

  杨师群:肯定会对其他老师产生影响。和我关系好的同事就对我说,没必要在课堂上跟学生讲真话,搞得人人自危。可是,我做不到这点,连师生之间都不能讲真话,大家都互相提防,这个社会成了什么社会,大学还叫什么大学?

  [杨师群的博文]

  有同学告我是“反革命”

  今天被领导叫去谈话,说有上《古代汉语》课的学生到公安局和市教委告了我,说我在上课时批评政府等,上面已立案侦查。真令我啼笑皆非:政法大学的学生居然还和文化大革命时的思路一样,为了告发老师为反革命,可以不择手段。可悲啊!这几个中国的大学生。记得在上《古代汉语》课时,我当然会批判一些与课文有关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某些传统文化问题上如果与当今有一些关系的话,我也会联系当今和批评政府。

  记得下课时有两位女同学找我,愤慨地指责我怎么能批评中国文化!批评政府!甚至眼睛里已经含有泪水。这样热爱中国文化与中国政府的同学,我很敬佩,你们有这样的权利!但为什么我就没有批评中国文化和政府的权利呢?所以我告诉她们:我也有发表自己看法的权利,如果你们不愿意听我的课,以后不要选我的课就是了。不料,她们居然到上面去告我,甚至还添油加醋地给我加一些“莫须有”的罪名,真让我大跌眼镜。

  

  

  

( 作者: 晚报记者 袁帅 /文 晚报首席记者 贾俊生/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