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特别报道:80后海归村官 与一个村庄的致富梦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2-03 08:56:2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他,生于1980年,是标准的80后;他,2003年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是名副其实的“海归”;80后、“海归”仅这两个光环就足以让他不同与常人,但是,他却选择了到郑州市牛寨村当村主任,成了一位名副其实的“村官”。

  海归大学生当村官 村民笑开颜

  郑州市沟赵办事处牛寨村,是郑州市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被贫穷压弯了腰的村民,经常愁容满面。但是近几天,牛寨村1900多名村民的脸上,却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2008年11月27日,对于牛寨村的人来说,是一个不同寻常的日子。这一天,村里改选新一届的村主任。与往常不同是,今天的候选人中,有一个叫韩伟锋的,毕业于俄罗斯莫斯科大学。

  当天,牛寨村有1961名村民参加投票,有效票数为1853票,韩伟锋以1666票高票当选新一任村委会主任。而另一位参选者——57岁的上任村主任则以62票落选。在竞选过程中,其余两名候选人相继退出竞选。最后,韩伟锋以1666票的高票当选为牛寨村新一届的村主任。

  新村主任韩伟锋,1980年生,毕业于莫斯科大学。这是选举前,大部分村民对韩伟锋仅有的了解,而且还都是来源于亲友们散发的“韩伟锋竞选宣言”。宣言中,韩伟锋表示会利用自己的优势,努力引进各方资金到村里投资,切实解决村民的吃水、通行等问题,提高村民的经济收入,改变村里的经济面貌。

  “听说他在做生意,以前还留过洋,应该有知识、有能力!”村民刘女士说,尽管自己并不了解韩伟锋,但还是投了他一票,因为这个村子真的需要一位有魄力的领头人来改变。

  与刘女士一样,很多人并不了解韩伟锋,但最终还是把选票投给了他,理由不外乎“他出国见过世面,视野应该很开 阔,年轻人肯定有干事业的闯劲儿”。

  当选后,韩伟锋站在村委会门口,对选民进行了5分钟的就职宣言。“我会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带乡亲们走上致富的道路!”韩伟锋的当选感言,让被贫穷折磨了大半辈子的牛寨人看到了希望,也获得了村民热烈的掌声。

  刘书信,连任三届的牛寨村党支部书记,他激动地说:“我以前只见过他一次,根本就没想到他愿意当村干部,我们要全力支持他。”

  百万身价的他与贫困的牛寨村

  11月28日中午,记者来到了牛寨村村委会。几张桌子和几把椅子,一扇风一吹便开的木门,便构成了一间办公室。简陋的办公室与韩伟锋停在门口的奔驰越野车显得格格不入。村民们都很热情,忙着搬凳子打招呼。就在这里,我们与韩伟锋开始了交谈。

  今年28岁的韩伟锋,是牛寨村第四村民组人。2000年10月,韩伟锋就读于莫斯科大学。2003年8月,大学毕业的他选择了回到郑州做生意,目前已经开了一家装饰公司,同时还是一个绿化公司的股东,年收入上百万元。

  在莫斯科大学,韩伟锋读的是经济与企业管理专业,在国外发展不是更有前途?问及这个问题时,韩伟锋说,虽然在国外有更好的机会,但是早晚都得回家,既然如此,就不如早点回。

  而韩伟锋即将任职的牛寨,则是沟赵办事处经济最落后的村庄之一。牛寨村没有厂矿,村民都靠种田维生,收入很低。村干部的工资也是这几年政府的拨款,才算有了保障。

  韩伟锋说,看到家乡一直甩不掉穷帽子,他很着急,尽管当这个村官没啥实惠,但他还是参加了这次村委会选举。

  对于牛寨村的交通和吃水问题,韩伟锋感触颇深,他说村里的路都是“水泥路”——雨天路上除了水就是泥,村民吃水用的还是20年前的老井。他说,在他任期内,这个问题一定会得到解决。

  交通、吃水问题,是牛寨村民最盼望解决的,而在韩伟锋的“施政方针”中,这两项工作摆在了首位。

  韩伟锋,出生在牛寨,小学就是在牛寨村的小学读的。在他的印象里,村里一直都是“水泥路”,孩子们上学都得穿上胶鞋才能走路。村民吃水,就靠着1987年建的一座水井,而且每天只放半个小时的水,每次打水都得排队。

  如今,20年已经过去了,韩伟锋已经从当年的青涩少年成长为一名莫斯科大学的毕业生。然而,牛寨村却数十年来如一日。走路,依然是20年前的“水泥路”;吃水,依然是20年前的老水井。看着家乡的一成不变,韩伟锋的心被刺痛了。

  “20年了,村里唯一的变化,是有了一两个工厂,多了条硬化过的主干道。”韩伟锋说。“村里井水我拿去化验过,都不达标!”韩伟锋说,村民们都是吃井水,而这些井都有20个年头了,过去打井深度只有100米左右,现在污染严重了,必须重新打三四百米深的井。

  按水利部门规定,300~400米的才是安全饮水的范围,但是牛寨村里的水井深度却跟国家标准有着天壤之别。这一切,都让韩伟锋痛心疾首。

  采访中,韩伟锋带着我们一起在村里转悠,没有硬化的泥土路、衣衫褴褛的村民、破旧的村庄在北风的呼啸中显得更加捉襟见肘。上次下雨过后,车轮压过泥泞的路面留下的印迹至今还清晰可见。走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看着村民们的眼睛中流露出对致富的渴望,韩伟锋的步伐中,少了些许的从容和淡定,多的是几分沉重。

  父母力挺海归儿子当村官

  韩伟锋12岁时便离开了家,开始漫长的求学之路。父亲韩国顺,母亲赵爱云在则一直在牛寨村经营着一间阀门厂。 从开始到现在,十几年过去了,父母与儿子之间是聚多离少,小的时候儿子忙学业,长大了,又要忙事业。想儿子的时候,还得是他们去看儿子。但是,在父母的眼中,从小到大,儿子都是一个懂事的孩子。

  11月28日下午,就在阀门厂的办公室里,我们与韩伟锋的父母开始了交谈。

  2000年,韩伟锋高中毕业后,他决定到俄罗斯留学,一起同行的同学们都是父母帮着去上海办签证,而韩伟锋却自己到上海办好了一切手续。在俄罗斯留学期间,一起的同学们都买了手机,他给母亲打电话说也想买手机时,母亲没同意,他就一直等到毕业的时候才自己买了手机。谈及此事,母亲至今还很后悔。留学期间,为了节约开支,他用3年的时间读完了5年的课程。

  儿子从小学习就好,他有自己的想法,高中的时候他就想自己干事业了。只要是儿子想做的,他们千方百计都会支持。言辞之间,母亲赵爱云无不流露出对儿子深深的爱。

  韩国顺说,在儿子创业的时候,为了支持儿子,父亲还一度把厂里的设备都卖完了给儿子筹钱。

  但是,在得知儿子要当村主任的时候,韩伟锋的父母犹豫了。毕竟儿子还太年轻,没有经验,怕他处理不好村里的事。

  后来,村上的人还有韩伟锋的同学都来到家里支持他当村主任,看着那么多人支持儿子,父母便也开始支持儿子的想法。

  “自己说好不是好,要群众说好才是好,只要他能给老百姓干实事,我们就支持他!”韩伟锋的母亲赵爱云这样说道。

  80后海归村官的人生价值体现

  一提到80后,很多人的脑子里便会浮现出浮躁、叛逆等词汇。“垮掉一代”曾经是一代人对80后的评价。但是,80后这个词汇,在韩伟锋的身上,却被演绎得是那么截然不同。

  作为80后的他坦诚,在闲暇之时,压力大的时候,也会到KTV等一些休闲场所放松放松心情,这些是我们的父辈们不能表现的,我们特有的方式。但是,在工作的时候一定要认真负责。其实,应该说,80后的奋斗是最让人惊叹的。当听说韩伟锋要在家乡当村主任时,他的80后的一帮朋友也都对他表示了大力的支持。

  在交谈中,这位80后的年轻人所表现出来的健谈和成熟与他的实际年龄不太相符。他的话语,以及表现出来的风度令人不仅想到毛主席的诗句: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年万户侯。曾记否,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在这次的村主任竞选中,竞争对手可以说都是韩伟锋的长辈。但是,当他们听说韩伟锋要竞选时,却主动放弃了。他们明白,只有真正走出去过的人才真正知道村里的困难,只有真正走出去过的人才知道村里真正需要什么。

  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了这位年轻人的身上。

  在交谈中,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你们不要写我,多写写我们村里的情况。

  “我相信我能够做到,我会通过我自己所有的关系尽快落实村里的交通和吃水问题,让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我希望未来的牛寨能自己规划自己建设,我想,能改变牛寨的命运,也是体现我人生价值的方式。”韩伟锋这样对记者说道。

  对话韩伟锋:有压力才有意义

  记者:你当选后,最主要做的工作是哪些?

  韩伟锋:首先是解决村民们的安全饮水问题,这是个大事,关系到全村群众的健康问题。饮水问题解决后,还要尽快改变村民们的出行难问题,有了出路才会有更大发展。

  记者:解决这两个大事,困难大吗?

  韩伟锋:困难是有的,不过我已经和省市相关部门领导沟通过了,他们都很关心支持我们村。

  记者:你既需要打理自己的公司,还要负责村里的工作,能忙过来吗?

  韩伟锋:能忙过来的,公司那边有人照顾。虽然会忙点,但能为群众办点事,再累也开心。

  记者:20多岁,在大人眼中还是个孩子,你觉得村民们会信任你吗?

  韩伟锋:从村民们所投我的票中你们可以看出对我信任不信任。

  记者:1666票当选村主任,这是群众对你的信任,也是期望。渴望你能够改变现在的面貌,你自己压力大吗?

  韩伟锋:压力确实有,但是有意义的事情做起来总是有一定压力的,如果没压力了,那么所做的事情肯定意义也会不大。

  记者:你在俄罗斯留过学,与其他大学生村官相比,你觉得有什么优势或不同?

  韩伟锋:相比之下,我觉得自己的思路新颖一些。

  记者:在你心目中,你希望你们村能够建设成什么样?

  韩伟锋:像郑州市凤凰台张庄那样。

  

  

  

( 作者: 本报记者 李明德 实习生 宁 甜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