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环保问责震动偃师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1-25 08:45:1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偃师市被河南省环保局实行环保区域限批,所有建设项目将暂停审批,起因是偃师环境违法问题突出。与此同时,洛阳市委、市政府对区域限批作出初步处理意见,洛阳市环保局主管局长、偃师市主管副市长、偃师市环保局局长等多位官员被问责……偃师并非河南省环保局实施区域限批的第一家,而对相关责任人的问责严厉程度,绝对是第一家,尤其在国家鼓励投资、刺激内需的特殊时间,传统的工业重镇面临考验。

  问责的严厉程度

  11月17日,河南省偃师市东南30公里,牙庄村公路边,围墙参差不齐,除了一副残破的对联,找不到任何厂方的标志,院内一大一小两只狗,汪汪大叫,不一会儿,看门的老徐出来了。他说这就是偃师市辉煌碳素厂,停产了,因为环保问题。

  辉煌碳素厂是偃师遭遇环保风暴的诱因之一,11月12日上午,河南省环保局对偃师实行区域限批:在省环保局近期的执法检查中,偃师市环境违法问题突出,其中偃师市辉煌碳素厂擅自扩建,超标排污;庞村镇5家小树脂厂违法建设,违法排污;府店镇唐窑村附近存在非法炸山取石现象,造成当地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当日下午,洛阳市委书记连维良主持召开九届市委第65次常委会议,会议对偃师市被省环保局实施区域限批一事,提出了初步处理意见:

  “……责令(洛阳)市环保局主管副局长向市委、市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并进行诫勉谈话;偃师市主管副市长停职,待进行责任调查后,再作进一步处理;责成偃师市委、市政府免去偃师市环保局局长、主管副局长职务;对偃师市委、市政府记重大过错一次,对(洛阳)市环保局记较大过错一次。”

  偃师市并非第一家被河南省环保局实施区域限批的,然而对相关责任人“问责”的严厉程度,却堪称第一家。

  “这次问责的严厉程度,在偃师环保史上甚至偃师发展史上绝对属于第一次,即便放在整个洛阳市也非常罕见。”偃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工作人员说。

  问责后的工作压力

  洛阳市派调查组进驻偃师,对所有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调查

  “问责”的初步处理意见经由《洛阳日报》报道后,偃师甚至洛阳,所涉单位及人员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压力。

  “洛阳市已经责令免去环保局局长、主管副局长职务,但实际上,随着问责的进一步发展,牵扯的人会更多,一线工作的部门科室都会受到相应处罚。”偃师市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不无担心,“或许过了明天,我就不在这个岗位上了。”

  他的担心并非多余,实际上,12日的会议上,洛阳市委、市政府责令洛阳市纪委、监察局、环保局、国土局等部门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进驻偃师,对偃师市区域限批的成因和所有责任单位、责任人进行责任调查,并提出正式责任追究意见。

  偃师市环保局副局长侯喜林说,区域限批后,所有人都是背负着重压工作。“整改”已经成为全局的工作重心。限批后,偃师环保局全员停休,确保在节骨眼上不再出现任何差池,导致事态继续恶化。

  “区域限批让工业重镇偃师蒙羞,我们正在酝酿一系列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争取早日解限。”侯喜林说,“限批3个月,但我们一定不会等到3个月才解限。”

  具体强有力的措施是什么呢?侯喜林拒绝透露,可以了解到的是,对于3个造成区域限批的祸因,环保局将采取不同的整改措施,有些督促整改,有些工艺落后的“十五小企业”将直接取缔。

  工业名镇面临的危机

  最直接的影响是正在审批的建设项目推迟开工,具体影响将逐渐凸显

  2007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宣布,将首次启动“区域限批”政策来遏制高污染、高耗能产业的迅速扩张趋势。

  所谓“区域限批”,即停止审批相关行政区域境内或所属的除循环经济类项目之外的所有项目,直至违规项目彻底整改为止。

  自区域限批开始,河南省环保局已经相继对8个县市实行了区域限批,偃师市属于第三批。

  然而偃师市遭遇的区域限批,时间特殊,11月初,国务院重拳扩大内需,确定4万亿元投资计划刺激经济发展。

  “正当通过项目建设拉动内需成为中国国策时,偃师却因环境问题而受到区域限批的处分,这对偃师的经济发展无疑是雪上加霜。”偃师市发改委项目信息科刘科长坦言,“最直接的影响就是正在审批的建设项目将至少推迟3个月开工,而具体影响将在半年或者一年以后才能凸显出来。”

  偃师其实早有名气,因公元前1046年周武王东征伐纣在此“息偃戎师”而得名,是洛阳传统的工业强县,经济总量曾连续多年稳居洛阳榜首。

  近几年,周边兄弟县市的迅猛发展,也直接威胁到了偃师的发展。

  偃师市招商局副局长史东亚说,自2004年招商局成立以来,他们相继引进了8亿元的上海超日太阳能光伏发电,3.2亿元众品食业投资的生猪屠宰,3.2亿的泰山石膏板等重大项目。

  现在偃师已经形成了摩托车制造、钢制办公家具、耐火材料、制鞋、针织的传统产业支柱,并引进了光电显示玻璃、多晶硅的新兴产业,偃师通过内外并举的方式,试图重振自己工业重镇的美名,而此次区域限批,将让正在奋起的偃师放缓脚步。

  危机下显现的希望

  强化了“环保”地位,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契机

  11月17日,被区域限批后的第五天,偃师市区,晴空飘云。市民秦女士说,如果没有区域限批,她不知道多久才能看到久违的白云蓝天。她对记者说:“你要早一些时间来,站在市区中心,都看不到周边的山头,而站在虎头山上,整个市区完全是灰蒙蒙一片,家里白天不敢开窗户,骑车经过电厂,能明显感觉到灰尘落到脸上,用面巾纸一擦,整张纸都是黑的。”

  有人曾在网上如此评价偃师的环境,如果中国评选30个不适宜居住的城市,偃师绝对名列其中。在偃师本地人看来,此次惹祸的是几家小企业,对当地经济发展无足轻重。小企业因污染惹祸是迟早的事情。

  一位知情人士分析,偃师企业类型五花八门,小企业居多,总面积948.4平方公里有1.6万家企业。偃师的经济发展能够在洛阳甚至河南占据一席之地,主要是小企业遍地开花。

  不为市民所关注的是,今年洛阳市环保局网站上的消息“偃师春季环保风暴席卷10家重污染企业”,“偃师一增一减再造碧水蓝天”……偃师市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改变现状。

  偃师市政府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客观地说,近些年来,偃师的环境质量是有非常大的变化的,对一些新上的项目把关也是非常严的。 “区域限批从好的方面说,是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契机。”他认为。

  市民王强则认为,此次区域限批风暴带给偃师的是经济上短暂的阵痛,虽有负面影响,但长远看来,强化了“环保”的地位,对偃师环境的改变绝对是一个利好消息。“处理重了,政府的检查力度也会加大,污染企业不敢开门了,偃师的环境也会一天天变好。”王强说。

  扩大内需下的环保问责

  区域限批对当地政府具有警示意义,促进改变落后产业模式

  “此次问责,触动的不只是环保系统,各个职能部门都感到震动。”洛阳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彻底改变了一些部门重项目轻环保的思想。”

  在11月12日的会议上,洛阳市曾这样提到,“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以此为戒,切实提高对环保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痛下决心,进一步加强污染治理。市环保部门要摈弃怕得罪人的思想,理直气壮抓环保。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环保部门依法、严格进行环保执法”。

  “偃师市被区域限批一事,反映出个别地方对环保工作并未真正引起高度重视,仍然存在环保执法不严等现象。”河南工业大学老师王继发分析认为。

  从另一侧面看,也有积极作用,一方面使政府部门认识到环保和经济发展的制约关系,改变简单追求项目扩建而忽视环境保护的思想。另一方面对于类似偃师这样的传统工业城市,也可以推动政府改变企业分布小而全的现状,积极推动一个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将企业做大做强。

  王继发说,现实中也存在个别地区片面追求快上项目,上大项目,经常为了短时间内经济实力上台阶而引进一些污染企业,在经济发展后,又花大力气整改。而随着区域限批力度的进一步加大,这种现象将不复存在,因为环保的紧箍咒下,地方政府将会感到“得不偿失”。

  而在目前国家积极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发展的特殊时间段,“区域限批”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河南省环保局宣教中心的张科长认为,区域限批和国家目前扩大内需的政策并行不悖,区域限批对当地政府更好把握国家的政策具有警示意义,促进当地政府改变传统落后的产业模式,淘汰高污染高耗能浪费资源的“两高一资”企业,严格按照环境准入制,将当地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生活在蓝天白云下,享受着经济快速发展的成果。”偃师市民秦女士期待,此次区域限批能带给她不一样的生活。

  

  

( 作者: 晚报记者 王战龙 文/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