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城管与小摊贩共存的临沂尝试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1-11 07:32: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城管与小摊贩相互对峙,发生冲突,甚至出现流血事件,这正成为全国很多城市管理者的难解之困。有人戏称这种现象是城管与小摊贩利益的博弈:前者要“好看”,后者要“吃饭”。如何处理“好看”与“好吃”的关系已成为社会问题。

  两年前,这样的问题也同样困惑着山东省临沂市的城管部门,然而,临沂的城管在与小摊贩较量了两年之后,情况发生了变化。城管转变了执法理念,并成立城管执法置业服务中心,对小摊贩进行帮扶行动……两年后的今天,城管与小摊贩的“猫鼠游戏”在临沂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两者和谐同存。或许,临沂市城管的这种“转身”,可以成为中国式城管的范例。

 

  提心吊胆的日子

  11月7日傍晚,临沂市区的天空阴沉沉的,一阵风刮过,让人不禁打起寒颤。

  在红旗路旁边的一条胡同内,刘富民专心致志地为两位女孩做饼夹菜,他的妻子郭香秀在一旁为一位女孩做奶茶。做完奶茶,郭香秀把手伸到烤烧饼的火上烤了烤,然后,帮刘富民拉了拉领口,以免风钻进他的衣服。

  在刘富民夫妇的左边,是卖麻辣串的摊贩,右边是水果摊。在这条百米长的胡同内,共有30多个小摊贩,多数摊贩以卖小吃和水果为主,其中,也有卖袜子、拖鞋和小日用品的。所有摊贩都把摊位摆放在胡同两边的台阶上,买东西的客人都站在台阶下。胡同内人流不断,时不时还有汽车通过。

  刘富民是江苏连云港人,4年前,他带着妻子和儿子来到临沂,儿子在临沂一家工厂打工,他和妻子便在此处做起了小生意。除了刘富民夫妇,胡同内的小摊贩还有来自安徽、江西、河南等地的,以及临沂当地人。

  刘富民夫妇算得上这条胡同内的“老摊贩”了,回忆起刚到此处时,刘富民还有些后怕。“那时为了躲避城管整天提心吊胆,一边要花心思做生意,一边还要时刻提防着城管,生怕城管来了收我们的东西。”刘富民说,刚开始,他和妻子是有分工的,“我忙时,她就不停地去路口转悠,看有没有城管过来;她忙时,我就去放哨,我俩要是都忙心里就很不踏实。”

  刘富民向记者讲述,2005年9月的一天中午,正值下班时间,他和妻子的生意都很好。“没顾上到路口放哨,城管人员突然出现,我俩推着车就跑,只顾慌着跑,也没看路,我被一块石头绊了一下,摔在地上,把膝盖摔破了,城管看我受伤了,没有收我的东西,只是说了我几句,没想到那一摔让我在家歇了十几天,现在还有后遗症,一到天冷,膝盖就会疼。”刘富民摸着左腿膝盖说,“想换个地方吧,可一打听,到处管得都很严,这个地方也熟了,就没有换。”

  “老刘的经历,我们这里的很多商贩都有,城管来了我们就跑,城管走了我们再出来,整天提心吊胆的。”旁边的水果摊主邓先生说。

  “鼠猫游戏”逐渐结束

  每月交纳管理费,可以有一个固定位置经营

  临沂市区内这条普普通通的胡同对刘富民夫妇来说,有着特殊的情感,也让他们体会着生活的酸甜苦辣。一方面,他们靠胡同内来来往往的人流维持生计,另一方面,为了躲避城管,他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在这条并不平坦的胡同内进行“百米冲刺”。

  刘富民现在已经记不清,他和妻子在这条胡同内进行过多少次“百米冲刺”,也记不清有多少次没能跑过城管,只是记得“那种日子太难受了”。

  好在,“难受”的日子从2006年开始,得到了逐步改善,小摊贩和城管的“鼠猫游戏”也开始逐渐在临沂消失。

  11月7日晚上9时多,像往常一样,刘富民夫妇和其他商贩开始收拾东西,准备结束当天的经营。

  他们推着小推车,走了十几分钟后,来到一个城中村内,在一处6层高的楼下,刘富民说:“我们租的房子就在这个楼的二楼。”把推车放好,他提上做饼夹菜和奶茶的原料上楼了,妻子郭香秀跟在后面。

  他们租的是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房间内除了几把凳子、一张桌子和一台14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再没有其他东西。“我俩一个房间,儿子一个房间,一个月房租350块,水电费自理。”刘富民扔下手中的东西,边说边从一个塑料袋中拿出他事先做好的5个饼夹菜,郭香秀倒了两碗开水,在昏暗的灯光下,夫妻俩开始吃晚饭。这也是他们一天中最清闲的时刻,但晚饭后,还要准备第二天的原料。

  “虽然日子很累,但我现在很满足,最起码不用东躲西藏、提心吊胆了,想挣个钱哪有那么容易,干啥都不容易呀。”刘富民一边吃饼夹菜一边说,从2006年3月开始,城管部门给他们小摊贩统一划定了经营地点,只要办理一个证件,每月交一点管理费,就可以在划定区域内安心经营。刘富民喝了一大口水说:“终于安宁了,再也不用跑了。”

  刘富民告诉记者,就他所在的胡同,只要在台阶上的固定位置经营就可以,根据不同位置,每月交纳100至200元管理费。“我俩的位置都比较好,所以,每个月的管理费都是200元。”刘富民说。

  刘富民还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们夫妇俩,平均每天可以挣到100多元钱,一个月下来是3000多元钱,除去管理费、房租、水电费和伙食费,每个月有1500元到2000元可以装进自己的口袋。

  “我俩挣的不多,每天要起早贪黑,很辛苦,但是我们很安心,不用再担惊受怕,所以很知足。”刘富民抿抿嘴,脸上露出了笑意。

  城管部门为摊贩带去不少实惠

  刘富民夫妇从“提心吊胆”到“安心”的转变过程,也是临沂城管部门完成“转身”的过程。在与小摊贩“追”与“跑”的游戏中,让临沂市的城管部门认识到,必须改变管理理念和方法。

  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提供的资料显示,2004年5月10日,临沂市在原市容管理局的基础上组建了城管执法局。在与小摊贩近两年的较量中,临沂市城管执法局认识到,一味的限制不但效果不好,还容易激化矛盾,于是,便开始了转变管理理念和改变管理方法的尝试。

  2006年,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了“城管执法置业服务中心”,为下岗失业人员、特困职工、农村进城务工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只要提出申请、符合条件,置业中心就帮助申请人寻找合适的经营地点,签订规范经营协议,发放登记证并负责联系新闻媒体,免费为经营户刊登“一句话”式广告。就连售货车和摊位设备都是执法局通过广告赞助免费提供的。摊主必须按照在市城管执法局登记的地点、范围、品种、时间出摊,亮证经营,摊主的周围环境必须保持整洁卫生,露天摊点所经营的食品卫生质量、食品进货渠道等必须符合国家有关卫生规定。

  此外,临沂市执法局还开展了“帮一扶十带百活动”,要求每个执法中队一年中帮助辖区1个特困户脱贫,帮助10个困难户致富,带动100个经营户自觉守法规范经营。

  临沂市执法局在管理小摊贩时,还显示出灵活的一面。比如,在对待自行车修理摊点时,就没有要求摊点要集中在一起,而是把修理点分布在各个路口。

  在一些繁华地带,执法局与办事处联合,搭建简易帐篷,由广告公司统一设计和制作摊位,广告公司可以在摊位上发布广告,办事处成立服务公司,将摊位租给小商贩,除了租金,商贩不用再交纳任何费用。

  尽管如此,小摊贩依然希望城管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实惠。与刘富民同在一个胡同做生意的胡全来自安徽,他希望“能够降低管理费用”。

  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须出台一部全国性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独立法规

  和小摊贩一样,城管人员也有一大堆苦水。

  “当城市执法人员可不是件好差事,是个痛苦、心灵受折磨的工作。”临沂市执法局兰山分局的执法队员王学钢苦笑着说。

  王学钢从事执法工作已有3个年头了。“对城管干部的工作,群众并不理解,他们往往看不到我们的一次次劝说,只看到矛盾激化时的一幕,只要一出现矛盾,人们总是站在弱者一边。”

  如何对待小商贩,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城管人员,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情与法的煎熬,情与法的博弈。

  “对弱势群体,我们同样有同情心,但我们作为执法者又要维护社会正常秩序。事实上,我们多次告诉商贩们应该到哪里去摆摊,不受限制,可往往是我们刚走,他们又回来了。”王学钢显得有点无奈,“不过,这两年好多了,很少有追着小摊贩跑的场面。”

  2007年3月,上海改变以往对马路无证摊贩一律进行打击的做法,改为在市民同意的基础上允许小贩在某些路段摆摊。这项对马路设摊“开禁”的政策一经宣布,立即赢得各方称赞。随后,南京、江阴等地都相继调整了对小摊贩的管理办法,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山东大学法学院李明教授认为,临沂的措施很好,值得借鉴,但缺乏保障。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城管与小摊贩的矛盾,就必须出台一部全国性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独立法规。地方政府试图通过完善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让城管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想法是好的,却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 作者: 晚报记者 袁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