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记者节特刊:我在现场拍神七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1-08 08:05:4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多年以来,我一直梦想着能够在现场看到神舟飞船的发射,亲身感受发射时的震撼,亲手拍摄火箭升空时的壮丽画面。今年夙愿终偿:领导批准了我的请求——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神七发射。

  9月20日,我和晚报的两个记者一道启程。在嘉峪关下了车,我们无暇去看万里长城尽头的嘉峪关,包车到了酒泉。到了酒泉才知道,卫星发射中心离酒泉市还有足足280公里。托关系办好了通行证,觉得十拿九稳了。但又怕夜长梦多,决定连夜进入发射基地。谁知路上要经过好几道关,在距基地还有几十公里的大树理检查站,哨兵把我们拦了下来,看到我们带着很多专业的摄影器材,说是没接到通知,你们不能进入,必须原路返回!看着一脸严肃的哨兵,虽然我平时嘴还算是比较能说的,可在这时我知道,任何辩解都是徒劳的。我们在附近找了个小旅馆住下了。第二天又多方联系,虽说是一波三折,总算如愿以偿进到了东风航天城。

  焦急地等待了三天之后,终于到了发射的日子。25日早上,李总打来电话问:“能不能晚上发张照片?”我说:“保证完成任务。”其实,我心里也没底,虽然有着几十年的摄影经验,可毕竟这是第一次拍摄航天发射啊,又赶上是夜间发射。一旦火箭飞离发射塔,失去了现场灯光照明就什么也拍不到了。业内人士告诉我,给你的拍摄时间只有八秒钟!放下电话,我不敢怠慢,背着十几斤重的器材,爬到了基地的最高处——513医院的楼顶上踩点。

  晚上吃完饭,提前40分钟就到了楼上事先看好的位置。那儿距离发射现场有6.8公里,我估算了一下,大约是站在我们新闻大厦到新通桥的距离。离这么远拍照片,是我们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不可想象的,且不说能不能看到,就是看到了,城市里灰蒙蒙的天气,也怕是看不清楚的。可那是在茫茫戈壁滩中,周围没有遮挡,空气绝对透明,看到的景物虽然小,可十分清晰。我再次认真检查了设备:300毫米的长镜头,加上1.7的增倍镜,再用尼康D3照相机的自动剪裁框。按照我的经验,在发射时会突然增加亮度,我就缩小了两档半曝光。一切都准备好了,没问题!

  到了21:09,听到沿途机站传来的倒计时,突然看到发射塔下窜出一股暗红色的浓烟,接着变成橘黄色、橙色、黄色、白色……火箭在烈焰中慢慢地升起来了。我的心跳在加快,屏住呼吸,右手食指死死按在连拍按钮上,照相机发出嗒嗒嗒嗒的声响。等火箭快要飞离发射塔的时候,从前方远处像滚雷一样的巨大轰鸣扑面而来,顿时我觉得像是翻江倒海,胸口在激荡,大地在震颤,整个天空都在抖动。那种感受,不在现场是无论如何也体会不到的。

  稿子顺利发出,我如释重负。那一刻,再次感受到做一名记者、特别是做一名摄影记者,我是幸运的。是记者这个职业让我有了近距离拍摄神七发射的机会,我爱我的职业。

( 作者: 记者 杨 光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