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河南“强县扩权”四年试验探访之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28 07:21:5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一个经济强县的“升级”梦想   

  在河南省的首批5个扩权县中,永城市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它的特殊在于其他4个扩权县享有的财政和省直接结算政策,永城并不享有。为了争取这一权限,从2004年开始,永城市就一直在做着努力。

  一座生机勃勃的新城,被评为最佳投资城市

  距上次去永城已经有6年时间,在脑海中,永城的县城又脏又破,街道狭窄,到处是污水和垃圾,道路也是坑坑洼洼的。

  2008年10月24日,再到永城,已经是另一番景象。原来老城的东面,又建起了东城区,被当地人称为“新城”,新城区已初具规模,并且还正在扩展中,高高的塔吊和脚手架随处可见,据说永城的城区面积目前已有30平方公里。永煤集团、神火集团两个中国500强企业的总部也设在这里。

  城市很干净,按照一位网友在永城人论坛里的统计,在永城新城区内,10层以上的高楼已经有30座以上。新城区内的宾馆很多,高档次的不在少数。

  永城市只是个县级市,但客运交通很是发达。到郑州的车辆全部是豪华大巴,每40分钟一班。永城和周边的省会城市也保持着密切联系,到陕西西安、江苏南京、浙江杭州、安徽合肥、山东济南、湖北武汉,还有北京、上海,都有直达的豪华长途汽车

  永城与江浙一带城市的联系也比较紧密,宁波、温州、义乌和永城之间也都开通有长途汽车运营业务。

  在新城区汽车站旁边有一商务宾馆,宾馆前台的服务员说,永城新城区的发展也就是这三四年的事情,新城区的汽车站建的也不到两年。

  永城市委宣传部给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永城市已经完成一般预算财政收入55382万元。永城市政府一位官员说,永城市有着很好的投资环境,仅做生意的温州人,在永城就有6000多,另外还有大量的义乌、宁波等地的商人也在永城经营。在刚刚结束的浙商大会上,永城还被评为最佳投资城市。

  当记者提到强县扩权对永城市发展的促进作用时,当地不少市民与公务员,却给出了一个意外答案:永城的发展和强县扩权关系不大,因为永城的强县扩权是不彻底的,许多税收都被商丘市收走了。如果永城也能够和其他扩权县一样,拥有与省财政直接结算的政策,永城的发展会更加迅速。

  扩权四年财政收入大幅度提高,居民收入翻一番

  王勇是浙江义乌人,在永城已有3个年头了,经营着一家皮鞋店。他说,扩权对永城的经济发展肯定有好处,他在外地也曾做过生意,但在永城做生意办证件要比外地快得多。

  永城的经济发展还得益于独特的“黑白经济”,“黑”是指煤炭化工,“白”是指面粉加工。永城市在发展“黑白经济”过程中,充分利用了扩权县的优势,在为外地客商服务上,出台完善了一整套优惠政策。还为重点外资企业负责人实行发放“永城绿卡”办法。凡持卡者均可得到特殊优惠,比如可自愿旁听永城市人大和政协大会,还可随时约见永城市的各级党政领导,本人及其子女在永城申请创办新的企业或从事其他经营活动,需办证照的,随到随办,并免收各种行政性规费。

  永城市政府一项数据表明,从2004年永城成为扩权县后,财政收入大幅度跳跃式提高。在扩权前的2001年,永城市的财政收入只有1.8亿元,2002年和2003年也分别只有2.3亿元和2.8亿元。2004年扩权当年财政收入达到3.1亿元。扩权对经济的刺激效应在2005年后开始了充分显现,2005年永城市的财政收入就突破了5亿元,2006年和2007年,永城的财政收入继续大幅增长,2007年达到了8.6亿元。在今年上半年,永城市的财政收入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势头,完成5.54亿元。

  与之相对应,永城市城镇居民和农民的收入也有了大幅增长。2003年时,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只有5732.38元,而2007年城镇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就达到了10086元,几乎翻了一番。

  永城市政府一位官员称,强县扩权下的这一系列措施,对永城的经济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如今在永城有两个中国500强企业,面粉加工业在全国也已经站稳了脚跟,有规模的面粉企业已达150余家,产品远销海内外,在上海市,永城面粉占了80%。2006年永城还获得了“中国面粉城”称号。

  梦想能和济源看齐,希望经济发展更快

  “如果我们永城能和济源一样,归省里直接管辖,经济肯定会发展得更快。”在永城采访,这句话记者听到的最多。永城人认为,商丘从永城抽走的税收太多,阻碍了永城的经济发展。

  永城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介绍说,永城被“赋予与省辖市相同的经济管理权限和部分社会管理权限”是在2004年5月22日,那一天,河南省政府印发了豫政[2004]32号文,即《关于扩大部分县(市)管理权限的意见》。

  按32号文规定,永城、巩义、邓州、项城、固始5个县(市)被赋予的相当于省辖市的权限包括:计划直接上报、财政直接结算、经费直接划拨、项目直接审批、用地直接报批、证照直接发放、统计直接报送、政策直接享有、信息直接获得等。

  但让永城人不能接受的是,在这个文件中,永城成了扩权县的“另类”,“财政直接结算”条款规定,巩义、项城、固始、邓州等4县(市)财政“实行与省财政直接结算”。4县(市)“新增财政收入”这一块儿,除了中央和省级分成外,“原则上全部留归县(市)”。永城市与商丘市之间的财政体制另行确定。

  后来财政厅就永城与商丘之间的财政收入分配问题下发了文件。文件中说,永城市区域内财政收入除中央和省级分成外,商丘市与永城市按下述办法划分:神火集团企业所得税和神火集团、永城煤矿集团、裕东电厂教育附加费全部作为商丘市收入;神火集团、裕东电厂增值税、营业税和裕东电厂企业所得税,商丘市与永城市7∶3分成;永城煤矿集团增值税、营业税和神火煤电公司(上市公司)股息分红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商丘市与永城市5∶5分成;除上述企业税收外,永城市区域内实现的其他收入(包括上述企业新设立的独资和合资企业)全部按属地原则留归永城市。

  对于32号文的这一规定,永城市委、市政府的许多官员都没有料到,因为他们想到传言了很多年的永城被省直辖却是这样的结局。事后他们才清楚,出现这样的结局是因为有商丘市领导对永城市的扩权提出了异议。

  永城市有官员直言不讳地说,“32号文”中的“永城特例”,实际是河南省在此次“强县扩权”改革中与永城市的上级单位商丘市妥协的产物。说到底,是“商丘不愿意将永城划出去”。

  在永城市的民间广泛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商丘公务员每发一元钱工资,有一半都是出自永城。”“应该不会这么高。”商丘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永城的经济总量应该占商丘市的三分之一左右。2007年时,商丘市共完成一般预算财政收入26.2亿元,永城市的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则为8.3亿元。”

  这样的高层建筑在永城有很多

  为省直辖“奋斗”多年

  永城扩权成为省直辖县,这一话题无论是在民间还是官方,在最近的10余年中,一直是个热门话题。

  永城期望脱离商丘管辖,划归省直管,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就开始了。1996年11月,永城“撤县建市”,1997年商丘撤区改市时,国务院在一份编号为国函[1997]46号的文件中又明文指出:“原商丘地区的永城市由省直辖。”

  “那是一次最有利的单列机会。”永城市一些官员表示,然而机会最终止步于一纸文件。河南省政府[1996]75号文确定,永城撤县建市后,“委托商丘地区行政公署(即今商丘市)代管”。

  2004年,5县成为扩权县,永城的财政与省直接结算被另行确定后,永城脱离商丘的呼声又开始高起来。

  争取永城脱离商丘的行动也开始进行。朱嘉美曾连续担任过永城县两届县委书记,2004年6月,以他为首的26名退休处级干部联名写了一封《写给领导同志的一封信》,呼吁将永城从商丘“独立出去”,升格为省辖市。事实上,永城民间已有人自发向各方面反映。一度,在永城民间还举行了一次要求永城省直辖的万人大签名活动。

  从汝州调任到永城的市委书记吴孟铎今年10月16日刚刚到任,有人在永城论坛和百度永城吧里呼吁:大家来投票,让新书记看看永城人民是多么渴望永城直辖啊,希望新书记第一件事把永城省直辖给解决了。

  

  

( 作者: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文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