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特别报道:明天,我们去烈士陵园凭吊94名烈士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20 07:40:0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了。60年过去了,郑州大发展了。60年冲刷不了历史,让我们铭记那段历史。2008年10月21日,本报将邀请解放郑州部队代表、解放郑州的老战士、烈士家属代表,在郑州烈士陵园凭吊埋葬在此的94名解放郑州战役的烈士。

  我们向每一位烈士致敬,向解放郑州的部队致敬,向每一位老战士致敬,也向烈士的家人致敬。我们借凭吊活动契机,向烈士家人赠送有着特殊意义的郑州热土,表达郑州人民的敬意。

  征集寻访了解那段历史

  我们努力让无名烈士成有名

  我们走访了原中原野战军九纵27旅79团参谋长靳钟,作为薛岗、苏家屯阻击战的指战员之一,90岁高龄的靳钟老人从战略的角度给我们讲述了郑州解放战役的前前后后。我们联系到很多参加过郑州战役的老战士,谢延瑞、王久、贺兴栋等老人给我们讲述了一个个动人心魄的战斗故事。我们搜寻在郑州解放战役中牺牲的日本籍烈士松井实的事迹,得到了众多媒体的支持,通过松井实的故事了解到更多郑州解放战役的故事。

  我们还几经周折寻访了部分省市,寻找那些有名无名的烈士。我们走在吕梁山区的崎岖山路上,寻访到一个个让人惊叹的故事;我们走进华北平原普通农户家里,感受着烈士家人的真诚和热情。在山西、河北、河南……我们的记者用笔记录了很多让读者感动的故事。

  很多英雄的故事、很多战斗的故事、很多感人的故事,很多已经尘封在60年的时光里。我们通过努力,让这些故事重现光彩,也希望能够挖掘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我们不能忘记60年前解放郑州战役,我们一直在努力。

  邀请老战士、烈士家属等

  我们明天一起去烈士陵园凭吊烈士

  94名解放郑州战役的烈士的墓碑巍然地肃立在郑州烈士陵园。“他们中有的是和我一个团的,牺牲的时候都才十七八岁。我们是幸存者,但是他们却用年轻的生命鉴证了那段历史。”记者在近一个月的采访中,很多老战士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而很多烈士的家人告诉我们:“60年都过去了,我们都没有机会和他们‘见面’,家人都很想他们。”

  是啊,60年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但是历史我们不能忘却。健在的老战士不会忘记牺牲的战友,烈士的家人想见见亲人的墓碑,本报愿意给他们打造这样的平台,创造这样的机会。

  本报将邀请参加郑州解放战役的主战部队某军(前身是中原野战军九纵)首长、原九纵27旅79团参谋长、某军原副军长靳钟,参加郑州解放战役的20余名老战士及郑州解放战役烈士的家属,将于明天上午在郑州烈士陵园举行隆重的解放郑州60周年大型凭吊活动。

  献上一捧郑州乡土

  向烈士家属表达一份谢意

  60年前,郑州解放了,却有很多解放军战士倒下了,郑州的解放是用烈士们的鲜血换来的。我们向他们致敬,我们由衷地感谢他们。一捧郑州的乡土献给解放郑州战役牺牲的烈士家人,表达我们的一份敬意和谢意,也可缓解家人对烈士的思念。

  明天,本报还将组织其他的纪念活动,郑州解放战役座谈会,老战士、烈士家属等畅谈关于郑州解放战役的故事;郑州解放战役就战场巡游,通过巡游他们参加战斗的地方,老战士重温那个惊心动魄的日子。

  

  

  

( 作者: 晚报记者 董洪刚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