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总想去儿子的坟上看看 烈士父亲的愿望终未实现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8 10:44:44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0月10日,农历九月十二,这一天是河南省汝州市焦村乡焦村的杨道老人81岁生日,虽还是农忙时节,但3个女儿分别带着自己的儿女从外村赶回来给老父亲过生日。看着围在眼前的三子三女、绕漆的孙辈和重孙辈,81岁老人禁不住泪满衣襟:“如果运通兄弟还活着,也该和我一样,儿孙满堂了。”

  本报记者在汝州市民政局寻访烈士

  

焦永通烈士的堂妹回忆儿时对这位堂兄的印象

  杨道老人所说的“运通兄弟”,是和他同年出生的儿时玩伴焦运通(焦永通)。60年前,焦运通在解放郑州的郑北战斗中牺牲,如今他永远长眠在郑州烈士陵园。  

  烈士姓名:焦永通(曾用名焦运通)

  性别:男

  出生时间:1927年

  出生地:河南省汝阳县纸坊公社焦村(现汝州市焦村乡焦村)

  所在部队:15军44师132团9连战士

  战斗牺牲地:郑北战争

  牺牲时间:1948年10月

  现在家人情况:67岁堂妹焦莲花,仍居住在焦村,79岁的堂弟转业留居开封

  讲述人:烈士的堂妹和同年生伙伴杨道

  汝州有5位烈士为解放郑州献出生命

  10月9日,我们一大早出发到汝州市寻访烈士焦永通生前的事迹。

  在汝州市民政局优抚科,当科长李俊涛拿出革命烈士证明书存根时,我们才知道,郑州烈士陵园里的“焦运同”原本叫做焦永通,曾用名焦运通,1948年1月参加15军44师132团9连。但9个月后,他便在解放郑州的战斗中牺牲。存根上显示,1983年民政部门换发烈士证明书时,焦永通的父亲焦保才亲自来领走了儿子的烈士证书。

  在汝州市民政局保留的烈士名录中,记者意外发现,一名叫陈更全的烈士也于1948年10月牺牲在郑州市。陈更全1928年出生,1948年2月参军,所在部队是180师,1983年民政部门换发烈士证明书时,陈更全已无家人来领证。

  虽然资料并没有记载陈更全牺牲在哪次战役中,但从牺牲的时间看,他应该也是在解放郑州的战斗中牺牲的。记者当即决定到陈更全的出生地原临汝县小屯公社大陈大队寻访,然而终因年代久远,烈士已无人记起。

  另据烈士名录记载,汝州市还有3名烈士1948年后牺牲在郑州。李进保,15军43师127团战士,1948年12月牺牲在郑州横水;商合旺,25旅128团,1949年1月牺牲在郑州纺纱厂;李进福,1949年7月牺牲在郑州市。在那个动荡的年代,他们也为保卫或者建设郑州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郑州也该永远记得他们。

  “叔叔老了后常独自流泪,说想去看看坟”

  我们决定到焦永通的出生地寻访一些他当年生活的片段,也许还能找到一些和他同龄的老人。

  从汝州到焦村乡的焦村,半个小时的车程。从村里的建筑看,这个村子并不富裕。村干部说村里是当地出了名的穷村,人均年收入千元左右。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村干部说焦永通还有一位67岁的堂妹焦莲花,就住在焦村,而且身体还不错。

  当村干部领我们找到焦莲花时,老人正坐在邻居家的墙前晒太阳,精神头不错。

  只是焦永通参军时,她还只是一个六七岁的小姑娘,时隔多年,她只能记起堂兄中等个,微胖。“他参军后还回来过一次,自那次见面后他再也没有回来。”焦莲花说,记得那次堂兄回来说部队还在打仗,希望比他小两岁的堂弟(焦莲花的亲哥哥)先不要去参军。“他可能是想让我们老焦家保留一点骨血吧,不过我哥还是出去参军了,退伍后留在开封,现在还健在。”

  “后来就听说运通哥打仗死在外面了,记得叔叔很悲伤,哭了好多天,还出去找过一次尸首,但没有找到。”焦莲花说,焦永通牺牲后,叔叔婶婶逐渐老迈,已出嫁的焦莲花奉父亲焦聚才之命从邻村搬过来照顾叔叔焦保才。

  焦莲花老人边说边将我们带到了她家30年前修的老房子里,这里离焦永通的旧居很近。焦永通的父亲焦保才年老后,经常来这里吃饭,直到去世。

  “叔叔老了后,常常独自流泪,总是念叨说想去运通哥的坟上看看,可我们都不知道运通哥埋在哪儿。”焦莲花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人一直不知道焦运通埋在郑州烈士陵园,叔叔是带着失望走的。

  “如果运通兄弟还活着,也该儿孙满堂了”

  10月10日,恰是焦永通儿时的玩伴杨道老人过81岁大寿,三子三女各自带着家人来给老人过生日。看着四代、几十口人,平时乐观豪爽、阅历丰富的杨道老人禁不住泪湿衣襟,他将一杯酒洒落在地说:“运通兄弟,喝点吧,我们一茬的人也就剩下我一个了,如果你还活着,也该和我一样儿孙满堂了。”

  杨道老人和焦永通同年出生,因为门挨门,自小便在一起玩耍。“虽然离现在60多年了,但我记得很清楚,运通右眼太阳穴上有块红记,个头和我差不多,小时候天天在一块玩。”

  “运通是一天好日子也没有过过,10岁左右就死了娘,父亲又给他娶回一个后娘。小时候给地主老财家放牛,长大了又给地主家做长工。”杨道老人回忆,那时候年成不好,他和小伙伴们天天饿得头晕眼花,树皮、草叶都吃过,勉强能活下来。“只可惜现在的好日子运通享受不到了。”

  杨道老人说,以前他看过一部电影,上面有很多解放军在战斗中牺牲,后来到烈士陵园看望烈士的人都会说这样一句话:“如果没有你们,也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我常想运通兄弟和这些烈士一样,就是给我们带来这好生活的人。”杨道说这话时一脸尊重。

  烈士父母,在国家和亲友照顾下度过晚年

  焦永通牺牲后,其父焦保才和继母得到了当地政府的照顾。每个月,焦保才都可以领到儿子的抚恤金,地里有什么活,村里会安排人帮着老人干。焦保才夫妇逐渐年老后,大哥焦聚才又“命令”已经出嫁的闺女焦莲花带着一家人回村来照顾叔叔的生活。焦莲花的爱人张富全也是个好心人,对岳父家的事非常尽力,“叔叔年老后,每个月都是我代他到县城领抚恤金。”张富全说,那时候没有自行车,他进城全靠两条腿。

  在焦莲花一家的细心照顾下,焦保才夫妇晚年生活比较顺利,70多岁时两位老人先后离世。

( 作者: 晚报记者 程国平/文 张翼飞/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