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切断引爆线 我军保住黄河铁桥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8 10:39:41 来源: 中原网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1948年10月22日,解放郑州战役打响,我解放军与敌人斗智斗勇,取得了薛岗、苏家屯阻击战,老鸦陈歼灭战,邙山围剿战等一系列战斗的胜利,歼敌11000余人,取得了解放郑州战役的胜利。当日,宣布郑州解放,郑州战役的胜利改写了郑州的历史,为淮海战役做好铺垫,对解放全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

  薛岗、苏家屯阻击战

  没有地图

  实地查看制订方案

  九纵是4支解放郑州战役纵队中阻击敌人北逃的核心纵队,也是解放郑州战役的主要参战队伍。1948年10月21日深夜,九纵27旅79团来到了薛岗,迅速封锁了消息打探敌情。

  当时我解放军的作战条件非常简陋,79团连张薛岗地区的地图都没有,部队到了当地后才了解到薛岗和苏家屯的一些具体信息。

  九纵“北支队”首长判断守郑之敌拂晓后势必北逃,薛岗、苏家屯一线是阻击敌人的重点,而驻守在这里的79团自然是首当其冲。首长命令79团务必在22日5时前完成防御阵地和火力配系,要求不惜一切代价务必完成阻击任务。

  79团团长何应、政委田耕查看地形,决定阵地构筑方案,并由副团长孙家贵和参谋长靳钟率二营在薛岗待命,三营任务是坚守苏家屯,一营善于进攻为预备队机动劫掠支援,二、三营坚守防御,团长、政委位于苏家屯统一指挥。当时部队的士气高昂,拟定了多种腹案御敌,并向贾鲁河北岸派出警戒分队,以期及早同敌接触并查明敌情。

  敌人北逃

  我军以逸待劳歼敌

  驻守郑州的国民党40军侦察到一纵逼近郑州东北祭伯城地区,三纵队已进至城东南十里堡地区后,40军军长李振清害怕被我军歼灭,遂于22日5时许放弃郑州向老巢新乡方向逃跑。6时左右,敌人大部队龟缩在老鸦陈。7时左右,敌人先头两个营遭到我军强力阻击,无法继续北进。到了10时左右,敌人急令驻守古荥镇的318团、邙山守敌115团全力向我双河桥、杜岗阵地攻击,企图援助南路敌人主力268师、106师向薛岗、固城阵地实施猛烈攻击。但是敌人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实现,北、南、西方向的敌人均被阻于杜岗、薛岗,并被我军击退。

  在第一次进攻失利后,敌人并没有放弃北逃的计划,国民党99军上将参谋长佘辉庭亲临督战,妄图打开一条逃生之路,战斗打得非常激烈,79团二营战士对于敌人的疯狂进攻没有丝毫畏惧,战斗越来越激烈。不幸的是,我79团副团长孙家贵头部负伤,但是他坚持不下战斗第一线。敌人用两个团的兵力向我薛岗阵地猛攻,我军以逸待劳当敌人接近我阵地前沿百米时,我二营战士以密集火力近战歼敌,敌人伤亡惨重,再次被击退。

  巧用战术,一个团阻敌三个团

  两个团的兵力被击溃后,气急败坏的敌人在15时许又向我二营发起猛攻,这次敌人集中了3个团的兵力。敌人沿着铁路公路两侧,向薛岗和苏家屯阵地实施更加疯狂的反扑,邙山之敌也拼命向南夹击薛岗阵地,进至薛岗村北1500米处。此时薛岗阵地部队腹背受敌,形势非常危急,战斗异常激烈。九纵司令员秦基伟打来电话询问敌情,强调能否守住关系到整个战役的成败,要求79团决不能放走一个敌人,保证战役完胜。接到命令后,79团分头进行战壕动员,并要求全体干部、党员人在阵地在,子弹打完了白刃格斗,坚决把敌人堵回去。

  79团团长和政委都到了战斗一线,指挥用迫击炮、重机枪火力支援薛岗阵地,二营战士与敌人短兵相接,以手榴弹给敌人以重大杀伤。为击退敌人进攻,决定派出二营五连(预备队)在教导员郭纯夫的带领下,沿铁路西侧隐蔽出击,进攻敌人侧背。五连连长李万选带领全连猛打猛冲,打得敌人晕头转向,阵势大乱。用了20多分钟,歼敌一个营,对巩固薛岗阵地起到重要作用。

  老鸦陈歼灭战

  迎面截击,打乱敌军东逃计划

  郑州北逃之敌被我军阻于薛岗以南地区不得前进,除以3个团轮番向薛岗、苏家屯一线阵地攻击外,其指挥机关、辎重行李等均猬集于老鸦陈内。老鸦陈有居民500户,分南北两寨,村寨的围墙高5米左右,城墙上面宽1米左右,形似一座小城。九纵除一部追歼逃敌外,剩余兵力集中主力围歼龟缩在老鸦陈的敌人。

  时间到了下午3时左右,九纵26旅向老鸦陈之敌发起全面突击。先是一阵炮火猛攻敌人,第七十八团一营率先冲进了老鸦陈南寨;第七十七团冒着敌人猛烈炮火,从西面、北面相继突入老鸦陈北寨。在老鸦陈,我军和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迅速地歼灭敌军一部分兵力,打乱了敌人的计划。敌人向二十里铺方向溃逃,企图沿黄河南岸公路东逃开封。

  九纵第七十六团和第七十八团(欠一营)早已到了老鸦陈以东及东北二十里铺、琉璃祠附近等待着逃窜的敌人。我军乘敌混乱之机,第七十六团除一个营出固城协同第七十九团截击敌人外,该团主力与第七十八团协同敌人发起了猛烈的冲击,抢在敌人之前占领皋村、杨庄,把敌人迎面截在老鸦陈东北3公里地区。

  当解放军向老鸦陈发起总攻后,坚守薛岗的第七十九团二营也向敌人实施反冲击,由北向南夹击敌人。17时30分,老鸦陈、固城地区的敌人,除少数由东北方向沿黄河大堤逃向开封外,绝大部分被解放军歼灭。

  由北南援的敌军第三一八团,发觉其主力被歼时,即掉头北窜,退守南岸车站,和敌军一一五团会合。

  攻克邙山

  易守难攻

  邙山首战伤亡较大

  邙山头位于黄河铁桥南端之黄河岸边,南扼郑州,北控黄河,东西长几十华里。沟壑纵横,道路崎岖,平汉铁路从邙山以东山脚下通过,黄河大铁桥紧接邙山,是连接南北要道。敌军第三十九师一一五团防守在邙山头。敌人的火力较强,加上地形非常险要,工事坚固,易守难攻。根据邙山的情况,23日9时,纵队令崔建功、张显扬统一指挥第二十七旅、二十五旅第七十四团,夺取邙山及南岸车站。

  10月24日拂晓,部队前进到敌前沿阵地附近,迅速组织现场勘察,部署兵力火器。5时左右,攻击开始,在炮火掩护下,我解放军突击部队从敌雷区和鹿砦铁丝网中开辟一条通路,部队奋勇突击,迅速控制邙山主峰南坡,在向纵深发展时,由于敌人火力封锁严密,工事坚固,并且每个山头之间都是沟壑,对我军进攻非常不利。第八十团、第八十一团连续攻击多次都没有效果,部队伤亡较大。我部队停止攻击,就地开展军事讨论,决心以一部继续攻击邙山头,吸引敌人注意力,而将主攻方向攻向黄河大铁桥,切断敌人退路,动摇守敌坚守信心,而后再围歼邙山高地之敌。

  智斗守敌

  黄河铁桥胜利会师

  15时左右,黄河北岸华北野战军第十四纵队与黄河北岸守敌展开激烈战斗,邙山守敌有向黄河北岸撤退的迹象,我军乘机向敌人发起冲击。在炮火掩护下,第八十团一营沿山脚铁路两侧实行强攻,第二连三排长何恩贵带八班钻过敌人铁丝网,搭人梯越过3米深战壕,把手榴弹塞进敌人地堡,敌军受到突然攻击,仓皇逃窜。七班长郭起来从敌人手里夺过重机枪向敌扫射,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通路。接着第二梯队投入战斗,一举占领黄河铁桥南岸车站,切断敌人准备炸毁黄河铁桥的引爆电线,引爆线被切断对整个郑州战役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有效确保了黄河铁桥的安全。

  守敌退路被我军切断后,在我军猛烈攻击下开始溃散。19时,第二十七旅主力占领邙山制高点围剿残敌。同时,第七十四团一个营突破敌军阵地,从西面攻上邙山,黄河北岸第十四纵队此时也已占领黄河铁桥北端,我第二十七旅与该纵队在黄河大桥上胜利会师。

  郑州战役后,第二十五旅和第七十四团以两个营在广武以西地区剿匪,一个营守备黄河铁桥。第二十六旅担任郑州城防。第二十七旅位白沙集、囤田集地区集结待机。纵队机关兼郑州市警备司令部,秦基伟同志任司令员,李成芳同志任政治委员。

  解放郑州战役总计歼敌11000余名,缴获各种军用品甚多。

( 作者: 晚报记者 董洪刚 实习生 何宏阳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