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独家责任:80后人大代表回应选美质疑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7 07:52:5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22岁的扬州女孩袁静再次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缘于参加“2009国际中华小姐”选美大赛。因为江苏省唯一的一个80后十一届人大代表、团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0周年特邀代表、北京奥运会火炬手……这些特殊的身份标识,让袁静深陷争论的漩涡。

  面对种种猜测和质疑,10月14日,袁静告诉本报记者,这一切都出乎她的意料,这也是她首次通过媒体对此进行回应。而专家认为,通常人们心目中的人大代表形象端庄朴实,中规中矩,正是由于传统的价值观念以及定式思维,从而对人大代表选美产生异议,其实更应该用进步的眼光来看待。

  “华姐”初选亚军决定退赛

  “我不想再提参加选美的事情了,因为,我已经决定退出比赛。”10月14日下午,袁静平静地告诉记者。

  袁静的退赛决定让不少人感到遗憾,毕竟,能够在竞争激烈的选美大赛中脱颖而出者寥若晨星。李嘉欣、钟丽缇、袁咏仪、郭羡妮、陈法蓉……这些当今或者曾经大红大紫的明星们,均出自由香港TVB主办的国际中华小姐大赛。

  “华姐”的初选是在网上进行的,由网友投票选择,进入前300强后进入复赛。袁静于9月29日报名参赛,之后的短短一周内,她的选票排名就高居第二,极有可能进入复赛。

  “没想到有那么多人支持我。”袁静在报名参赛后并没有想过会在众多佳丽中胜出,更没想过自己会有可能进入复赛。“非常感谢支持我的人,不过,我可能要让他们失望了!”

  14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此次大赛的官方网络合作伙伴网易娱乐,据接电话的刘先生讲,大赛举办方至今还没有收到袁静的正式退赛声明,她的参赛仍旧有效,“目前,袁静仍排在前五名,极有可能进入复赛,至于她是否真的放弃现在还不好说”。

  对于刘先生的说法,袁静解释说,她在10日通过网上公布的电话号码告知大赛举办方决定退出比赛,并要求对方将她的照片及其相关资料从网络上删除,遭到对方拒绝,“举办方说不好删除”。袁静说,举办方拒绝她的要求就是为了炒作,“现在网络上对我的争论比较多,他们刚好借我来炒作比赛。随便他们吧,反正我已决定退赛了。”

  “我退赛只是工作原因”

  袁静的退赛理由是“工作原因”。

  让袁静没有想到的是,她的退赛以及退赛理由同样引来了众多猜疑。

  支持者认为,能在选美大赛中晋级非常不容易,袁静在很有希望进入复赛的情况下退赛太遗憾了,她应该继续参赛,展现自己美的一面。质疑者则认为,“工作原因”只是袁静退赛的借口,其中一定有着更深的隐情,更多的是情非得已。领导的不解、公众的质疑、舆论的压力……这些对于一个有着光明前程的22岁女孩来说,意味着什么,她不能不考虑,也就不得不权衡进退。

  “网友们的猜疑是我无法左右的,我也不想多说什么。可我退赛真的是因为工作太忙,现在离年终只有两个多月了,离年终越近工作越忙,我的精力有限,只能全身心投入我的本职工作,这就是我为什么退赛的全部原因。”袁静对于网友的猜测显得有点无奈。

  目前,有关袁静参加选美的事件已是网络上的热门话题,面对如此多的争论,她的上级领导或者家人都从未干预过此事吗?

  “他们从来没有问过我有关选美的事情。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并没有耽误正常工作,我的家人一向都很尊重我的选择,对我的私事也很少过问。”袁静语气坚定地说。

  15日上午,袁静工作的扬州市宝应县柳堡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陈先生告诉记者:“袁静参加选美同事们都知道,我觉得这是好事,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展示一下自我,我们为什么要反对?同样也无权反对。”

  “参加选美是袁静的个人私事,我们无权干涉。”宝应县团委工作人员周女士说。

  江苏省人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大的相关章程没有规定人大代表不能参加选美,既然没有相关规定,我想,人大方面也不会干涉,因为袁静在工作上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特殊身份引发关注

  报名参加“2009国际中华小姐”选美大赛的漂亮女孩数以万计,为何袁静会引来如此多的争论?事情还要从袁静报名参赛的自我介绍说起。

  点开袁静的参赛单元网页,在其“拉票动员文章”中这样写到:国际中华小姐竞选给勇敢、自信、美丽的女孩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我,一个珍惜机会的扬州女孩。人生就像一本书,平时的工作经历,给我的人生书卷中增添了很多精彩的页码,特别是作为奥运火炬手参与奥运;作为江苏省唯一的一个80后十一届人大代表参政议政;作为团中央候补委员;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军80周年的特邀代表等等,希望通过此次竞选,多一个别样的人生经历,洞悉世事书写人生百态,流光溢彩激昂青春年华!请大家多多支持!谢谢!

  由于篇幅有限,她不能将所有荣誉一一罗列,只能用“等等”收尾,但是列出的这几个头衔已经分量不轻,令人咋舌。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袁静还是宝应县柳堡镇的团委书记、“二妹子”民兵班班长,不过其最牛的身份当属江苏省唯一的一个80后十一届人大代表。

  人大代表也来参加选美?这是真的。

  袁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用人大代表身份参与选美的选手,并且,在参选的自我介绍中,她没有隐瞒自己的特殊身份。

  正是由于其人大代表的身份,当袁静出现在“2009国际中华小姐”的候选名单中时,网上一片哗然。

  代表身份深陷争论漩涡

  袁静的多重身份曝光后,不少人质疑她借人大代表的名气来参加选美,有间接“以权谋私”之嫌。“选美不是比头衔,把人大代表这些头衔搬出来,无非是想利用在当地的名气为自己赚取票数。”

  在选美比赛中,给自己注明如此多的政治光环,袁静为何要这样做?她为什么要参加选美比赛?当初可曾想到今天的局面?

  “我参加此次比赛有点阴差阳错。”袁静说,当初她并没有想过要去参加这场比赛,在一个朋友的鼓动下才下决心参赛的,“不过说实话,我当然知道自己的身份比较特殊,但作为80后的女孩,都想展示自我的美丽,所以,我就报了名。”

  “报名后,我虽然不关心名次和选票,但是,我还是很真诚的,感觉参加比赛是一个展现真善美的舞台。此外,对于我这么一个1986年出生的人来说,也算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和一个有趣的经历。”袁静并不后悔参加此次选美比赛。

  对于一些网友质疑其故意拿人大代表的身份拉票,袁静显得很坦然:“没有规定人大代表不能参加选美,我确实是人大代表,为什么要隐藏真实身份?身为一名人大代表是我的光荣。”

  此次大赛将决出5名优胜者参加内地总决赛,争夺中华小姐桂冠,最终,主办方将会挑选优秀选手加盟签约艺人。这对参赛选手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诱惑,所以,众多参赛者纷纷想出各种办法为自己拉票。

  “我完全没有拉票的必要,拉票是为了获得好成绩,将来进军娱乐圈,而我现在所从事的工作属于政治工作,我很热爱现在的工作,就算最终能够取得好成绩,成为签约艺人,我也不会放弃现在的工作,所以,我拉票还有什么用?”袁静的解释有理有据。

  然而,现在的局面还是出乎袁静的意料,她没有想到能得到那么高的选票,更没有想到她的参赛、退赛,甚至退赛理由都会引起广泛的争议和猜疑。“每个人的想法不同,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面对争论和猜疑,袁静选择了泰然处之。

  尽管袁静把争论和质疑看得很淡,但是对待自己的身份还是比较在意的。

  她告诉记者,网络上有关她的个人简历不够准确。“我是大专毕业,目前正在自学本科课程,网络上显示的是中专文化,我是中共预备党员,网络上显示的是共青团员。”袁静还特别叮嘱记者:“如果报道的话,一定帮我纠正一下。”

  专家看法

  不能用传统价值观评判袁静

  其实,围绕在袁静周围的种种争论,归根结底只有一个,那就是“人大代表到底该不该参加选美比赛”。

  日前,新浪网针对“袁静参加选美”一事进行了专题调查,共有8273名网友参与了投票,有64%支持,27%反对,其他人表示无所谓。

  记者在郑州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的看法与网络上的观点大致相同,多数人还是对袁静参加选美比赛表示理解和支持。

  河南省一位资深的人大代表告诉记者,袁静在简历中罗列出自己的政治职务,并未大肆宣扬,所以,谈不上不合法。一名人大代表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当然有选择自己多姿多彩业余生活的权利和自由。

  “但是,人大代表是一个政治职务,担负着重要的政治责任,因此,个性行为也就应当在合法与合情合理之间尽可能找到理想的平衡点。”这位代表说。

  河南大学社会学教授赵文说,人大代表能否参与选美?这本身就是伪问题,因为没有任何规定说人大代表不能参加选美,只不过袁静成了“第一人”。

  “我认为,只要有选美的潜质,谁都有参选的资格。人大代表参加选美根本不应该成为关注的焦点,我们不能用固有的传统观念来看问题,人大代表除了衣着端庄地参政议政外,还是一个活生生的社会人。接受人大代表参加选美是社会的一种进步。”赵文教授说。

  或许,正如袁静自己所说:“我不光是人大代表,更是个有朝气的年轻女孩。”

  (编辑:徐珂珂)

  

( 作者: 晚报记者 袁帅/文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