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郑州的解放为淮海战役和南下作战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6 09:50: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古人云:“夺中原者夺天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年代也将夺得中原作为解放全中国的重要一环,朱德总司令曾称,“解决中原就等于解决了全中国”。

  时光倒流到60年前的1948年,郑州是陇海铁路和平汉铁路的交会地,控制了郑州,控制了黄河大铁桥,对当时整个解放战争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进入了战略进攻阶段,解放整个中原地区对当时战局有着非常大的意义,解放郑州对于三大战役之一的淮海战役是重要的准备和前奏。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战役取得了胜利,从此郑州回到了人民的怀抱。

  ◇战略位置

  郑州是陇海和京汉铁路的交会点

  在解放战争时期,当时的郑州面积虽小,但由于是陇海铁路和京汉铁路的交会处,使得位于中原的郑州地位显得尤其重要。解放黄河以南部分国土,甚至解放全中国已经被提上议事日程,如何将缴获敌人的坦克等大量重辎重军用物资支援前线近百万大军,铁路是重要的运输方式。

  解放了郑州,往东攻打国民党重兵守护的徐州可以依靠陇海铁路,为淮海战役作好必要的准备;往南解放长江以南地区,可以依靠平汉铁路。解放郑州可谓是控制了全中国的铁路运输的命脉,对于解放全中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黄河大铁桥是连接黄河南北的生死桥

  黄河大铁桥将黄河以南和黄河以北连接。当时黄河以北部分地区已经是解放区,而想要解放黄河以南,少量人员和物资可以通过渡船过黄河,但是要想要将坦克等辎重武器和大批量战略物资从解放区运送到黄河以南,单纯依靠渡船是很困难的,甚至一辆坦克都运不过去。通过黄河最好的办法就是依靠铁路。而黄河大铁桥自然是重要的纽带,也是黄河上的一条生死桥,是黄河的咽喉。

  当时毛主席曾给邓小平和陈毅等指示,夺取郑州的同时务必设法保住黄河大铁桥不被破坏。当时国民党也运来几个车皮的弹药,准备在郑州失守后炸毁黄河大铁桥。

  邙山储存大量物资为淮海战役作准备

  邙山是当时国民党军队在中原地区的一个重要弹药库,在很多的山洞和窑洞里都储藏着大量的日本战败后留下的战略物资,也是国民党在中原地区的重要军事物资库。当时能够储藏的洞穴都藏满了弹药,对于当时物资相对较差的解放军来说,这样的物资库是一定要顺利接手的。

  在当时的战略部署中,郑州解放后,下一步就是解放军将向东推进,进行淮海战役。有丰富的战备物资对于百万大军来说非常重要。这样拿下邙山,夺取战略物资就成了解放郑州重要的组成部分,邙山战斗自然成了解放郑州的一个重要战斗。

  ◇形势分析

  我军综合优势占优解放郑州势在必得

  1948年,从敌我双方的综合形势来看,对解放郑州是很有利的。整个郑州处于我中原军区的包围之中,天时地利人和等各个方面对于解放郑州都非常有利,除了武器装备上存在差距外,我解放军其他战略条件都已经具备,对于解放郑州战役的胜利,我解放军势在必得。

  解放郑州民心所向

  解放战争进行到第三年,解放军在劳苦大众中的威望越来越高,遭受多重压迫的人民对于解放军很支持。在国民党的统治下,郑州物价飞涨,社会秩序混乱,百姓生活十分困难。大米每斤24元,小米每斤13元,面粉每斤20元,食盐每斤36元,煤末每斤2元……人民生活十分困苦。当时郑州人民对国民党的统治非常不满,工人罢工现象较普遍。从人心背向分析,纪律严明的我野战军解放郑州得到了郑州人民的支持。

  敌武器装备优于我军

  到了1948年,虽然解放军的武器装备依靠缴获日本和国民党的武器,较初期小米加步枪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我军的整体武器配置仍然与郑州守敌40军有一定的差距。当然,40军这支相对非主力部队,武器装备并不是很精良,但是该部队当时也配置了很多先进的美式装备,这些装备还是明显强于我军。

  我军心理优势明显

  40军曾先后两次被我军歼灭,我军心理上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对于手下败将,我解放军是有能力也有信心战胜敌人的。作为40军军长的李振清更是谈到我解放军就心惊肉跳,这个被我军俘虏过的败军之将心理的恐惧是可想而知的,后来战役开始后,弃城往北逃窜也验证了他的不自信心理。从我军获得的情报显示,李振清只派遣了两个师的兵力驻守郑州,他终日惶恐不安,一心想回到老巢新乡,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借口,处于两难境地。

  我军战略战术技高一筹

  对于解放郑州的策略,不论是毛主席还是邓小平等同志都对解放郑州有一个较全面的规划部署,在我军的不断努力下,按着计划顺利实施了这些目标,为郑州解放斗争创造了主客观多方面的准备,而相反,国民党已经处于被动挨打地位,很多事情被我军牵着走。

  ◇战略决策

  毛主席决策解放郑州

  可以说,取得解放郑州的胜利与毛主席的英明决策是分不开的。毛主席在1948年曾指出:中原局在诸战役中,要把郑州战役放在最后打,避免打下来,又被敌人占领,夺取郑州的同时务必设法保住黄河大铁桥不被破坏。

  对于解放郑州,毛主席表示在中原地区打几场漂亮的战斗,最后再夺取郑州,目的是确保夺取郑州后不再有反复。后来证明毛主席的策略是正确的,自郑州回到人民怀抱后就再也没有被敌人夺走过。还有就是全歼敌人,不能让敌人逃到黄河以北,确保黄河大铁桥的安全。按照当时中国的科技水平,一旦黄河大铁桥被炸毁,是没有能力重建的,这一个策略对解放全国和解放后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当时很多人都意识不到毛主席对郑州解放的高瞻远瞩,毛主席早已运筹帷幄考虑到要和蒋介石战略决战,筹划我野战军南渡黄河、长江,彻底解决蒋介石问题,后来随着战争的推移,证明毛主席对解放郑州的策略完全是正确的。

  作好战前组织准备

  邓小平和陈毅等同志回到河南后,积极部署落实毛主席的战略,作好全方面的准备。1948年6月,陈毅、邓子恢同志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到达河南宝丰县城西北20里赵官营(中原局所在地)张庄村(中原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召开了著名的宝丰会议,恢复中原局和中原军区,邓小平为中原军区第一书记,陈毅为总指挥、第二书记,刘伯承为中原军区司令。恢复和重建中原军区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战略组织上为解放郑州作好了准备。中原军区将当时的解放军第二、三野战军编入中原区,由中原军区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会议传达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重要指示,宝丰会议最重要的是扩大和加强了中原军区的统一领导,并以党中央、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战略决策,武装了中原地区各野战军全体指战员的头脑,使得中原各野战军、地方兵团和党政机关更加统一协调起来。这次会议还决策部署了宛西、开封、襄樊、洛阳、确山、郑州战役,乃至展望了淮海战役。会后中原军区某负责人发表谈话指出,打好上述诸战役,国民党反动派全面防御中的中原重点防御体系即开始被我军摧毁,中原重点防御之被摧毁,其结论必然是国民党全面防御面临崩溃。

  本文综合采访原中原野战军九纵队二十七旅七十九团团参谋长、解放郑州战役指战员、原某军副军长靳钟及郑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相关材料

( 作者: 晚报记者 董洪刚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