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本报寻找“日本八路”松井实 日本热心人也行动了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6 09:48:2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本报联系上了也在寻找“日本八路”的日本媒体记者

  昨日,本报记者经过多方面的查找,终于联系上同样关注寻访“日本八路”松井实的日本华人媒体《关西华文时报》记者萨苏。经过交谈得知,由于京都面积较大,所以在日本寻找松井实同样存在很大难度,但假如真有这么个人存在,那么一定可以找到他。自今日起,本报将与《关西华文时报》合作共同寻找牺牲在郑州解放战争中的烈士松井实。

  《关西华文时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委托寻找松井实

  据《关西华文时报》记者萨苏介绍,近日编辑部受到中央电视台的委托,希望能够为一名埋葬在中国的“日本八路”寻找他亲人的消息。

  萨苏先生介绍,他们曾寻访到几名京都籍日本归国者或归国者二代,但是没有人对松井实这个名字有印象。根据大阪中国归国者协会提供的材料显示,松井实属于在太行山作战被俘日军的可能性很大。当时京都籍日军官兵大体隶属于两个师团,即甲种第16师团和治安第62师团,两个师团都曾经在华北和太行山区打过仗。根据松井实年龄判断,他更可能属于第62师团。由于日军中军医都是军官编制,松井实应该是军官而不是士兵。

  按照当时16师团军官的年龄推算,到1948年大多应该超过了30岁。而第62师团成立于1943年,其64旅团是京都师管区的预备役官兵组成的守备兵团,专门用于在山西东部和八路军等抗日武装作战,一直持续到1944年3月。由于当时日军在整个战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它在太行山区作战的时间长,损失大。松井实可能就是在这段时间里被俘的。如果能找到这段时间62师团损失情况,可能会有所帮助。但是62师团最后在冲绳全军覆没,要寻找它的残余人员提供线索是很困难的。

  寻找难度很大,松井实何时能跟家人“团聚”

  萨苏认为,目前掌握的线索太少,寻找的难度很大,但是假如这个人存在,所用姓名是真名字,那么就一定可以找到他。萨苏同时希望本报能够在国内寻找提供关于松井实更多更详细的线索,以方便他们在日本的寻访。

  通过了解,日本战败时残存在中国的京都籍士兵,大多是通过京都府宫津市的舞鹤港返回日本的,舞鹤港当时先后接回了150万从中国归来的残军和平民。当萨苏离开舞鹤引扬纪念馆时,俯瞰舞鹤湾,在这个返回国内的日本人下船的地方,萨苏先生发出了万千感慨:“就在这里,演出了无数生离死别,抱头痛哭。他们这时全然忘记了自己用刺刀曾经加于亚洲各国的苦难。死在郑州城下的松井实,会不会心中也存在着一个从舞鹤重归故乡的梦想呢?屹立在岸壁的‘期盼的母亲与妻子’雕像,已经在那里站了20年。假如松井实的母亲和妻子战争结束时在人世,她们又在这里站过多久?”

( 作者: 晚报记者 刘涛 邢进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