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一张照片成就一场姻缘 大山女子背上的真情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6 09:39:2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核心提示 :一位柔弱的山村女子, 32年前的一场巨大变故让她变得异常坚强。那一年,她丈夫左腿不幸被高位截肢,她含泪承担起了照顾丈夫和3个孩子的重任。32年来,这位平凡而伟大的女人,用瘦小的身躯背起丈夫行程近10万公里,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用汗水和艰辛撑起了一个家。这些年里,她没有争吵、埋怨和怨恨,与丈夫默默相守。她一直守在丈夫身边,实践着陪他一起慢慢变老的诺言。

  山,是一条弯曲的线,它是宏伟的象征,而太行山那蜿蜒的曲线,不止宏伟,更让人震撼。都说父亲是山,那弯下的脊梁的确如这山一般雄伟,在太行山脚下,有一位女人,用爱和弯下的脊背诠释着一个关于大山里的真情故事。

  10月12日清晨,秋风习习。在林州市城郊乡郭家园村潭道小组一个不起眼的院落里,细心的吴玉花又为老伴做了一顿他爱吃的凉拌豆腐。这一天,是他们夫妻俩的结婚纪念日。

  这份相濡以沫的爱情,始于43年前的“一见钟情”,那是1965年,19岁的吴玉花与25岁的侯宏昌结婚了。

  从吴玉花二女儿侯晓凤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吴玉花家在城郊乡小窑村,距郭家园村有5公里路。因为吴玉花有一个表姐嫁到了郭家园村,并且与侯宏昌家是邻居。在其表姐的撮合下,两家结为亲家。

  “我妈长得眉清目秀,个头适中,当时有不少人给我妈提亲,但是一个也没成。妈妈只相中了当兵的父亲,觉得他能吃苦,心里踏实。”尽管事隔30多年,可侯晓凤回忆起父亲身穿绿军装阳光、帅气的情形时,仍然显得颇为自豪。事实上,吴玉花与侯宏昌之前从未见过面,是一张照片起了关键作用。

  在滨海城市大连当了4年兵,使得家住城郊乡郭家园村的侯宏昌无暇顾及自己的婚姻大事,直到回想起来时,禁不住地吓了一大跳。按照当地习惯,侯宏昌早已算是大龄青年了。于是,家人就催逼着他赶紧办婚事。由于部队生活非常忙碌,根本没办法抽身回去相亲,侯宏昌就邮寄了一张照片回来。

  “母亲一眼就相中了,也许这就是现在人家说的‘一见钟情’吧。”侯晓凤微笑着说,而一旁62岁的吴玉花听了之后也“嘿嘿”地笑了起来。这笑容中,不仅有着农家妇女的朴实,更有着她对回忆起青春的爱情的羞涩。

  在随后的接触中,两人互生爱慕之心。“我们俩都是小学还没毕业,兄弟姊妹多,家境贫寒,谁也不在乎谁家里穷。”于是,两颗互相倾慕的心彼此靠拢,1965年,吴玉花冲破世俗与正在当兵的侯宏昌结为夫妻。

  结婚时,吴玉花是坐着花轿来到侯宏昌家里的。“路有些远,走了一个多小时。”吴玉花说。远山陡路并没有冲淡甜蜜的爱情,虽然她与侯宏昌没有婚前的恋爱,但两人婚后的感情一直很好。“他们俩几乎没吵过架,没翻过脸。我妈这人很和气,对我爸如此,对村里人也是如此。长这么大,我还没见过我妈和村里谁翻过脸。”侯晓凤说起妈妈的人品,开始了由衷的赞赏。

  婚后的日子是甜蜜又温馨,但婚后家里的开支也逐渐增加,吴玉花在支持丈夫工作的同时,一个人既当妈又当爹,却从无半句怨言。她勤快、懂礼貌,和邻里相处很好,又孝敬公婆,日子过得虽然很清苦,但在她朴实无华的心中,觉得能嫁给心爱的丈夫,这是她一辈子的幸运。

  噩梦:丈夫患病被迫高位截肢

  1966年,吴玉花生下大女儿侯秀伟后的第4个月,厄运突然向这个平静幸福的家庭袭来。丈夫侯宏昌在参加援越抗美战争中留下的病症不幸发作了。

  退伍以来,侯宏昌发现在以平常速度行走一段路后,小腿腓肠肌部位就会出现酸胀感,随着步行距离增加,疼痛还会逐渐加重,肿胀、酸乏、溃疡、水肿、淤血、循环障碍及腿抽筋等不间断地困扰着他,让他痛不欲生。

  “附近所有的诊所都跑遍了,没有一个医生查出病因来,有的医生还说丈夫的病没大事。”听着丈夫痛苦的呻吟,吴玉花的心也撕裂般地疼。随后,她把丈夫送到林州市一家医院住院治疗。在住院治疗的3个月中,吴玉花日夜守候在丈夫床前,她希望看见心爱的丈夫早点好起来。

  都说病魔在真爱面前都要退避三舍。然而,尽管经过很多努力,尽管吴玉花每天无微不至的关怀,但是丈夫的病情却始终未有大的好转。不幸的是,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直到1975年夏,丈夫左腿的大部分营养肌肉坏死,不得不将左腿进行高位截肢。

  那是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被巨大伤痛侵袭的吴玉花,一把搂住丈夫和孩子,用自己的身体紧紧抱住了他们。那晚,吴玉花整夜未眠,看着丈夫左腿裤管里空荡荡的,她心里异常难受,犹如被无数只锋利的针扎了一样。所幸的是,经过连续几个月的修养,丈夫还是恢复过来了。

  后来多方诊断方知,丈夫患的是免疫性血管炎导致的多发性溃疡,激惹了邻近的感觉神经纤维,并且伴有严重的静息痛。由于治病需要一笔巨款,家境窘困的她,只能断断续续地为丈夫治疗。几经反复,后来丈夫左腿高位截肢,不能做任何家务,吃饭要人喂,走路要人背,穿衣也要人帮忙。

  吴玉花呆呆地望着躺在床上的丈夫,伤心不已。61岁的婆婆见到儿子这么年轻就这样,整日也是泪水汪汪。几天时间,两位老人的头发就愁白了不少。谁会想到晴天霹雳的灾祸会偏偏砸中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吴玉花想起那段日子就特别难过。上有老,下有小,丈夫又高位截肢在床,当时她快要崩溃了。

  那年,她30岁,丈夫36岁。

  坚守:柔弱女子悉心照料全家

  丈夫高位截肢后,生活的重压就落在了吴玉花一个人身上。当时,他们已有3个孩子,两个女儿,一个中度智障的儿子。她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悉心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丈夫和3个孩子,还要搞好自家6亩多地的农活。

  每天天不亮,吴玉花就要起床给孩子做早点,给丈夫喂饭。安顿好丈夫后,就去田地干活。有一次回来晚了点儿,丈夫倚在墙角,脸色蜡黄,房内臭气熏天,原来是把大小便拉在了床上。从那以后,每干完一件活儿,吴玉花都要跑回家,问问丈夫要不要喝水、上厕所。在没有人照料丈夫的情况下,她离家最长的时间没超过2个小时。

  为了给丈夫减少病痛,吴玉花每次外出之前,一定先给丈夫做做按摩。每次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丈夫床前,问他是否渴了、饿了或是不是要上厕所。晚上12时到凌晨2时许,是人们睡得最香的时候,却也是侯宏昌最需要多翻身的时候。只要丈夫轻轻地哼一声,吴玉花无论睡得多沉都会立即醒过来,给丈夫翻身。每天晚上,她平均要给丈夫翻四五次身。

  丈夫高位截肢后,有人劝吴玉花:“你还年轻,你丈夫这辈子是不可能翻起身来了,另找一个吧。”正值青春年华的吴玉花却很坚决地说:“丈夫只能有一个,不管他能不能站起来,我是不会再另找的了。”大家都知道吴玉花决意不再改嫁,从此,再没人对吴玉花说这话了。

  丈夫虽然不能动,但能看清事物。看到妻子为这个家操碎了心,他心疼地流下了泪水。随即他央求妻子给他买了一副拐杖,也下地干活了。由于不能走远路,而且上下台阶或遇到陡峭处等非常不便,吴玉花就用她瘦小的身躯小心地背起丈夫,一天几公里,一年几百甚至上千公里,32年来,她用真爱背起丈夫行程近10万公里。在这些山路上,洒下了她数不清的汗水和泪水,她却从未叫苦叫累。

  由于山村的道路曲折、泥泞,很多时候,侯宏昌见到妻子累得气喘吁吁,甚至还会晕倒在地的情景时,都会禁不住地哭泣。而此时,吴玉花总能握着丈夫的手,一边轻轻地给他擦泪水:“宏昌,在家里,你就好好地听广播,看电视,啥都不用操心,有我一个人吃苦就行了。”与丈夫相依而泣的她哽咽着安慰丈夫。

  真爱:患难夫妻一起慢慢变老

  “照顾一个不会走远路、生活不会自理的病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几十年如一日。”吴玉花的邻居侯改芹说。当记者问吴玉花对自己的婚姻有没有什么特别值得回忆的事时,她笑而不答。

  每日清晨,起床、洗脸、择菜、做饭,背丈夫上厕所,给丈夫洗脸、梳头,用筷子将饭搅碎后,给丈夫一口一口地喂,然后和儿子一块下地干活……对于吴玉花来说,这就是她平凡的一天。青春就是在这一天一天中逝去的,而吴玉花却始终乐观,她说,每年的春节,看着团聚在一起的儿孙女婿们,她和丈夫会特别开心。

  “身体好了,心情才能好,也才能更好地照顾老伴。”把苦日子一天天熬过来的吴玉花在生活中性格很开朗,生性也非常豁达。家庭的不幸,并没有让她自怨自艾。遇到不开心的事,她说她会用浇花和看电视来转移注意力,或者一笑了之。在她的小院里,石榴已经结下了几个小果实,月季、刺梅等已经怒放,这些景色为小院里增加了不少生机。

  想做一件事很容易,但做好一件事并坚持到底就很难。作为一个妻子,她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丈夫,支撑着家,她累吗?她苦吗?“难道您从来没想过放弃?”记者忍不住心里的疑问。她笑着说:“我的身体和心都很累。但是既然走到了一起,就要走到头,我从来没有放弃的想法。只要他活一天,我就照顾他一天,照顾他是我做妻子的责任。”

  其实,现在,吴玉花的两个女儿都已成家,她们也曾主动提出帮忙照顾父亲,但都被母亲拒绝了。“儿女们都有自己的事,我已经照顾了他几十年,知冷知热。别人照顾我还真有点不放心。”如今60多岁的吴玉花说起这些,仍然带着朴实的笑容。

  “老伴,饿了吗?”结束采访时,吴玉花拿着已用筷子搅碎的食物,倒上一杯水,坐在丈夫侯宏昌身边的矮凳上,一边给他擦嘴角的涎水,一边将食物一点点喂进他嘴里,动作驾轻就熟。她轻轻地尝过杯子里的水温,然后给丈夫一口一口地喂水。吴玉花说,她已经习惯了天天这样。

  32年,多少个日日夜夜,她没睡过一个好觉,照顾丈夫吃喝,为他梳洗,为他挠痒、洗澡、接屎接尿……但是吴玉花没有埋怨,没有疲倦。有句歌词写得好:“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的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吴玉花就是用最朴实的农家女子的本分演绎着常人很难做到的浪漫故事。

  采访中,她的豁达和开朗,她的永不放弃和执著,以及她与高位截肢丈夫的真情相守令众人深受感动。而吴玉花,也相继被村委会、城郊乡、林州市授予“好媳妇”等多种荣誉称号。

  走出吴玉花的家门,回首一看,其大门两边的对联颇耐人寻味。“和顺满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这是他们今年贴在门口的对联。现在看来,红底金字,还像新的一样。郭家园村通往山外的路上,依然是来时的山路蜿蜒,但再看那巍峨的高山,想起这位大山女子弯下背背起丈夫的真情,真是让人对这份真情的付出思绪万千。

( 作者: 记者 李明德 实习生 郭 露 通讯员 邓 阳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