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讲述解放的故事:解放路的六十年风雨变迁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6 09:31:5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因为是解放后改扩建的第一条水泥路,这条路叫做解放路。这条曾经被叫做郑州“龙须沟”的路,曾经让居住两侧的居民叫苦不迭;但60年后,这里不仅是郑州重要的革命纪念圣地之一,还是近代史上郑州“二七”大罢工、郑州解放的见证。

  解放路位于市中心。早在清朝末年,这里仅有一座五虎庙(现今二七宾馆位置)和一条金水河古道,可说是遍地荒冢,荆棘丛生的沙岗。民国初期,随着京汉、陇海铁路在郑州交轨,郑州老城区不断向西扩展,五虎庙周围开始热闹起来,锻磨、打铁、石匠铺、熟皮革、骡马行等商户在金水河两侧搭棚建屋,渐成街道。河北岸叫迎河街,河南岸叫顺河街。那时的迎河街、顺河街西段至现在的铭功路口曾有一座铭功桥,桥西边的街叫慕霖路。

  就在这样一条路上,因距市区和火车站很近,这里建有几处建筑物,有些老郑州人还留有印象。1912年慕霖路西侧有一家慈善医院(又叫施药医院),医院东边有一天主教堂。1913年,陇海铁路在慕霖路西建有陇海铁路郑州北站(现解放路铁路局车辆段)。饱受摧残的郑州,经济凋敝,根本谈不上什么发展。

  1939年7月,郑州连降大雨,金水河水漫溢,德化街等处淤泥达三尺厚。同年8月,郑州一专员会同商会、市民将金水河改道至市外工程开工,将原流经迎河街、顺河街、慕霖路、长春桥(二七广场位置)改由西郊菜王村附近,流经医学院、北闸口、大石桥向东流去,即成现在的流向。原东流河道改为市内季节性排污泄洪沟,沟两侧小商小贩很多,垃圾遍地,蚊蝇成群,真可谓郑州的“龙须沟”。

  1948年10月22日,郑州解放。1950年,市人民政府首先填平臭水沟,拆除铭功桥,将迎河街、顺河街和西段的慕霖路修通合并。同年8月,建成长971米,宽23米的水泥路面,街心设有宽2.84米的花坛,是当时郑州最宽的高级路面,命名为解放路。1950年解放路上最早建起了两所小学,名叫解放路一小和二小,孩子们有学上了。1952年2月7日,全市各界人士数万人在解放路东头(现二七广场)公审杀害司文德、汪胜友两位烈士的凶手张世荣,将张犯就地处以极刑,此后这里被命名为“二七”广场,成为郑州的标志性广场。同时为纪念两位烈士,人们在此建了一座木塔,1971年改建成14层并联式双塔,象征二七烈士。

  这条路上还诞生了很多的“第一”,郑州最早的新华书店郑州支店(1958年改叫郑州市新华书店)和郑州最早的一家国有银行中国人民银行郑州支行。解放后,原来的慈善医院变更为市第二人民医院。短短几年,这里已经是蒸蒸日上的一派新气象,既是商业名街,又是郑州重要的革命纪念圣地之一。

  在喜迎郑州解放60周年之际,2008年还赋予解放路新的使命,市民盼望已久的郑州第一座斜拉式立交桥正在紧张施工,将在这里与铁路西的河医立交桥接头。不久的将来,解放路将彻底改变旧面貌,成为贯穿市区东西的一条繁忙交通要道和商业闹市。

  亲爱的读者朋友,如果您参加过解放郑州的战役,如果您叫解放,如果您见证了解放路的变迁,如果您曾经或正在穿着解放牌鞋……我们诚恳地邀请您讲述与“解放”有关的故事。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和我们联络,热线电话:67655555,67655283;邮箱:liuguorun2002@163.com;您也可以把信件邮寄给我们,地址:郑州市陇海西路80号郑州日报时政部,邮编:450006,请注明“‘解放’的故事”字样。

( 作者: 王瑞明 杜丰芮 口述 记者 李 娜 整理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