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深化医改别忘先解决看病贵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5 07:15:1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深化医改”这个词在媒体上早就出现了。自从人们感觉看病难、看病贵,社会上就不乏有人呼吁,希望政府能加快深化医改的步伐。然而,大约也是因有种种难处,呼吁多年,医改实际迈出的步子一直不大。对此,群众颇有意见,这也是很正常的。

  深化医改既然是大势所趋,更是人民的迫切要求,也就成为必然。国家发改委近日就深化医改发布公告,向各界人士公开征求意见,这就让普通群众,特别是弱势群体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方面看到了希望。大家都应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我们相信,有政府的决心,集全国人民的智慧,一定能攻下“深化医改”这个难题。

  正像发改委公告中所言,“健康是人全面发展的基础”。一个人,不论有多大的才能,有多高的智慧,如果没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做保证,很难实现“全面发展”。而既然人吃五谷杂粮,没有哪个人能保证自己不生病,生病就难免要去医院要吃药。然而近年来,看病难,尤其是看病贵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中的一大难题;很多人,特别是不能享受公费医疗的群体对“看病贵”更是深有感受,甚至说出“不敢病”这种让人听了很不是滋味的话来。这也难怪。一个普通的感冒,若是让个别医院来治,就能从你口袋里掏走几百元上千元钱,甚至更多。

  当然,深化医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要协调和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甚至要制定一系列的政策和制度作保证。现在国家发改委向各界征求意见,不论是普通群众还是有关专家抑或有权制定政策者,都不能说不切实际的话,不可制定难以收到实效的政策或规定。医药分家也好,实行社区医疗服务也罢,最终目的都还是要努力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提高全民健康水平。而要想做到这一点,由于中国人口多,底子薄,肯定还要有一个过程。因此,在此期间,我们认为,最重要也是最迫切的,还是要首先解决群众眼前“看病贵”的问题;我们甚至相信,只要能比较合理地解决了“看病贵”,对深化医改就是立了“头功”。(新闻见今日本报A03版)

  

  

  

( 作者: □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