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特别报道:他替二哥参军上战场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3 08:06:2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绍良村位于山西省壶关县城东南,在这个不大的村庄里,却有20名烈士为解放战争抛头颅洒热血,战死在他乡。与该地其他村庄一样,村内极其缺水,村民生活贫困,以前是靠天降雨来保证生存。由于姜三贵弟兄多,所以一提起这个名字村民都有印象,在过继给姜三贵做儿子的侄子姜进孝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经历沧桑、曾见证姜三贵生活历程的三间老屋前。老屋前的石墩还在,妻子就是坐在这块石墩上朝着姜三贵参军离家的方向苦等了11年。在这里,我们理解到战争年代的冷漠残酷,感受到长兄如父般的浓厚亲情,读懂了情比金坚的夫妻情意。

  烈士姓名

  姜三贵

  出生时间

  1928年

  出生地点

  山西省壶关县店上镇绍良村

  参军时间

  1947年2月

  所在部队

  9纵78团

  牺牲时间

  1948年

  牺牲地点

  郑州解放战役

  现在家人情况

  两个弟弟及侄子

  讲述人

  侄子姜进孝、78岁的村民张锁

  村里老一辈的人都认识姜三贵

  绍良村虽然村庄不大,却为解放战争立下了赫赫战功,近百名子弟投身沙场,20名烈士永远倒在了战场上。由于烈士多,村民对烈士也充满了热爱与怀念,所以在村里打听姜三贵显得格外容易。

  从壶关县城坐车20多分钟后,来到绍良村村头。刚进入村中,我们就从一位老大爷口中得知,村里出过姜三贵这个人,他说:“你们找的姜三贵是烈士吧,村里老一辈的人都认识他。”经老人指点,记者继续向坡度较低的村下走去,没走多远就被几名老年人拦住问道:“你们干啥的?”得知来意后,78岁的老大娘张锁介绍了姜三贵的情况:“他中等身材,脸胖乎乎的,眼睛大大的,非常忠厚,参军离开家乡时十八九岁。三贵哥是个好人,他当兵走时我还送他了。”

  通过了解,绍良村曾走过好几批去当兵的,姜三贵那批是最多一批,他们当中有打完仗活着回来的,还有些就像姜三贵一样牺牲在战场成为烈士。张锁老人说,当时参军,兄弟多的家庭总会被优先考虑,送别时兄弟们一送就是几里地,不舍得分离,她真没想到那是最后一次见三贵哥。

  大哥当爹又当妈养活全家

  正在记者与老人聊天时,一名穿着一身迷彩服的中年男子赶着马车而来,老人们急忙朝他喊道:“孝,人家是从郑州过来采访你三爸的。”中年男子名叫姜进孝,今年53岁,是姜三贵大哥姜怀贵的儿子,同样排行老三,从小就过继给去世的姜三贵当儿子。

  姜进孝将马车安置好后,带记者抵达他爷爷那个年代盖的三间老宅,姜三贵在这里出生、成长,然后结婚成家,又从这里走出去奔赴战场。在这个古老陈旧的农家小院里,时光倒流,仿佛可以看到姜三贵调皮玩耍的童年,看到他离家参军时的身影。

  姜三贵兄弟五人,他排行老三,两个兄长名叫怀贵、杨贵,两个弟弟名叫贵忠、猴孩。由于父母早逝,养活全家的重担就落在年长三贵15岁的老大姜怀贵肩上。姜怀贵要照顾四兄弟的衣食住行,又当爹又当妈,后来还给老二、老三娶上了媳妇。“我爹啊,操了一辈子心,对他兄弟比对自己孩子还亲,兄弟啥事都惦记着。”姜进孝蹲在地上,手夹着烟卷,眼圈一下子泛起红,眼眶里闪烁着泪花,强忍着没落下来。也许,他是在妒忌父亲对叔叔们的感情吧。目前,贵忠在北京,猴孩在天津,都已经没什么联系。

  顶替生病的二哥上战场

  经过大哥的帮助,三贵娶上了媳妇。有木工手艺的三贵经常在外面打短工,家里日子也算过得去。结婚刚一年,根据政策,家里兄弟几人是要有一个去当兵的,老二杨贵正好符合标准,便被确定下来。但参军前杨贵却生病了,卧床不起,三贵为了让二哥好好治病,毅然决定顶替二哥上战场杀敌,并让家人等他回来。离别总是凄凉的,尽管那天艳阳高照。全家人一起送三贵上战场时,看着身着军装英姿飒爽的弟弟,大哥喜悲交加。“一把屎一把尿拉扯大的弟弟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亲啊,一个刚19岁的孩子上战场怎么能让人不担心?”姜怀贵回忆说。

  “你们放心吧,我一定照顾好自己,不当逃兵,早日回家。”留下这话后,姜三贵就走了,但这一去,他却再也没能回到生他养他惦记他的家乡。

  1949年,全国解放,村里去当兵的人生死都有个信儿,唯独姜三贵没有任何音信。在随后的日子里,生死不明的三弟就成了姜怀贵心中的疙瘩,他曾背着干粮跑遍壶关县各个村庄,就这样一直跑了几年,腿都快跑断了仍不知道三弟的死活。姜进孝回忆,那时家里不能提三叔,一提起来父亲就忍不住哭。

  按照农村的风俗,为了不让三弟断后,姜怀贵把同是排行老三的儿子姜进孝过继给了三贵。在当时,姜怀贵最大的心愿就是“活要见人,死要见尸”,但直到他去世,也没有姜三贵的任何消息,他是带着这份兄弟情义和没有再见到三弟的遗憾离开了这个世界。

  妻子每天坐在门前的小石墩上等他回家

  在姜怀贵寻找三贵的那几年中,三贵的妻子同样心如火焚,经常跟着大哥一起到处打听丈夫的下落。一听到村里人讲到关于三贵的线索,她就求大哥带她去找,但是每次都没有收获。在家的时候,她每天都坐在家门前的小石墩上,远远望着村口,期待丈夫的身影出现。就这样呆呆地望,傻傻地望,整整望了11年。这11年,是她生命中最美丽的11年,她却完完全全把它交付给了等待,而等待无情地辜负了她的期望。也许在那个年代,他们不懂得什么是爱情,但是这个女人的做法,却诠释了爱情的深邃——不离不弃。

  1958年,在姜怀贵的带领下,这个没人记得她名字的女人走进当地民政部门,与姜三贵离了婚。听姜进孝说,三婶与三叔离婚后改嫁了,现在与丈夫生活在包头,也早已没有了联系。

  临别时,姜进孝说,他虽然还没出生三叔就牺牲了,对三叔的事了解不多,甚至根本不认识三叔,但他早已过继给三叔当儿子了,而他现在也已经有了三个儿子,所以三叔也算是子孙满堂了。

  

  

  

( 作者: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晚报记者 刘涛/文   晚报记者 白韬/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