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独家责任

特别报道:山西壶关,记否十名长眠郑州的儿女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10-10 08:30:5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经过在陵川县3天时间努力寻访6名烈士后,我们接着赶赴与其相邻的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拿着郑州烈士陵园提供的4名壶关籍烈士名单,在壶关县民政局提供的烈士名册中,意外又找出6名解放郑州战役牺牲的烈士,壶关籍烈士增加至10名。今后两天我们将再次进入山岭乡村,寻找烈士们的亲属,回忆他们的故事,以表达对他们的缅怀。

  “弹丸小县”人民解放前饱受折磨

  壶关县地处太行山巅,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东部,东与河南省林县、辉县相邻。全县面积为1055.89平方公里,总人数为29万人,素称“弹丸小县”。境内山峦起伏,不但交通闭塞,而且水源奇缺,自然经济条件一直较差。

  自民国以来,壶关县一直存在着两股封建地主势力的斗争,搞得壶关人民生活悲惨,许多人被迫卖儿卖女、背井离乡、逃荒要饭。1945年9月上党战役,八路军歼灭阎锡山军队近千人,壶关县城得到解放。

  7000名壶关农民奔赴河南战场

  与陵川相比,壶关的平原地区要多一些,但这片土地和陵川一样,养育了许多英雄和烈士。从1943年开始,壶关人就为了解放全中国积极参军,据不完全统计,从1947年到1949年期间,就有3万人奔赴战场。其中在河南境内参加解放战争的壶关人就达7000余名。

  1947年3月,壶关300名民兵组成“壶关县老区民兵营”赴豫北参战。

  1947年8月,壶关东进第七支队组织干部、民兵、医生944人,随南下大军开赴豫西战场。

  据统计,壶关县共有烈士2572人,其中解放战争时期献出宝贵生命的烈士为1216人。

  新发现6名解放郑州烈士

  壶关县距离长治市近20分钟的车程,在壶关县民政局,从事党史工作10余年的王进军接待了我们。王进军介绍壶关县说,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水源奇缺,当地人形容为“掘地三千尺犹不及水”。得知我们所来目的,王进军搬出了一本厚厚的烈士名册,还热心地帮助查找资料。

  这本记录有壶关县所有烈士姓名、出生地址、牺牲地点等的名册,已经旧得有点发黄,共200多页。抱着不能错过一名烈士的强烈愿望,我们一页页地翻,一个个地查,反复查找4次才确认结果。遗憾的是,郑州烈士陵园提供的4名烈士只找到2名,不过又意外找到其他6名在解放郑州战役中牺牲的烈士。

  时间过去这么久,当地许多乡镇村庄都已重新划分或改名,对我们来说,这一次寻找又是负有挑战性的。

  写下他们的名字 深深的缅怀

  由我市烈士陵园提供的4名烈士中,烈士杨山海与李福忠的名字未能从名册中找到,韩东沟烈士在名册中记录为韩冬狗。8名烈士的具体情况如下:

  姓名 出生日期 所在部队 参军时间 家乡

  张灵则 1929年 15军132团3连 1947年2月 晋庄镇固店村

  郭须则 1924年 15军44师132团1连 1947年5月 晋庄镇固店村

  姜三贵 1928年 9纵78团 1947年2月 店上镇绍良村

  张全交 1927年 9纵26旅78团 1947年 鹅屋乡黄崖头村

  李天星 1925年 15军44师132团1营1连 1947年10月 店上镇南山后村

  郭秋忠 1925年 2纵6旅 1944年9月 百尺镇赵村

  杜松珍 1922年 9纵27旅81团 1947年9月 百尺镇西王宅村

  韩冬狗 1925年 3纵9旅 1947年 龙泉镇清流村

  

  

  

( 作者: 晚报首席记者 张锡磊 晚报记者 刘涛/文 晚报记者 白韬/图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