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中国南北地理分界标志之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08-29 09:48:1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地处中国南北地理分界线上的淮安本月正式开工建设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在这场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的拼抢中,信阳方面从地质构造、气候条件、林业生态等各方面进行相关论证,安徽蚌埠早在两年前就由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了“南北分界线”的标志雕塑。

  新闻见今日本报A21版

  让当地百姓闹心的“幻象”

  稍微有些地理知识的人都肯定知道,横贯中国东西的秦岭—淮河一线,就是中国南北方的自然分界线。这本身就意味着,世界上是不可能有什么再比秦岭与淮河这两个符号,更有资格与公信来充当中国南北分界的标志了。

  不过,在这样的地理常识面前,以后江苏淮安孩子就得犯难了。今后在回答地理问题“什么是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时,很可能会有许多淮安孩子大声说:“就是我们城里那个球!”遗憾的是,这种回答只能得个“零蛋”。

  寄望于凭空生造出一个文化符号,就能提高旅游经济收入,就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这其实反映出城市管理者与经营者的浮躁心态。轻忽真正文化属性与经济规律的盲目追名逐利行为,最终只会制造出所谓的“发展幻象”,还给当地老百姓带来很多闹心的事。

  作为曾经的淮安教师,我想真诚地提醒广大教师与家长们,要对自己孩子再三强调,在做地理习题时,回答什么是中国南北分界线标志,一定不能说是淮安的那个“球”。苏子川

  吸引眼球,无可厚非

  淮安搞一个南北地理分界线标志园,以增加旅游的人气,有必要没必要先不说,只要通过必要的程序,征得市民的同意,我觉得还是无可厚非的。

  至少,有这样一个标志物,能够提升淮安的知名度,能够吸引旅游者的眼球,这对于淮安的经济发展无疑是相当有利的。至于网友们将其提高到制造南北隔阂的程度,我觉得完全是杞人忧天。林卫萍

  醉翁之意不在酒

  能将中国这只并不规则的“雄鸡”解剖得如此精准,不得不佩服淮安方面真是太有才了!与淮安相比,河南信阳则慢了半拍,让人捷足先登摘了“果子”。

  透过几个地方争设分界标这一现象,凸显了某些地方领导干部在抓发展上的浮躁心态和领导群众致富手段的缺乏,分界标更像一个花架子,充其量只是一个形象工程,面子工程。领导更想通过分界标挣得“政绩”,醉翁之意不在酒罢了。

  

  

  

( 作者: 叶传龙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