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莫让盲道成“忙道”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08-12 08:59: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昨天上午,卫大叔我信步走在大街上,看着人行道上笔直的盲道,便决定体验一下盲人生活的艰辛。于是,大叔我闭上眼睛,踏上盲道,小心翼翼地往前……突然,一个物体挡住了去路,睁眼一看,十几辆自行车排成一排出现在眼前。

  盲道是盲人单独出行的唯一通道,但却频频被“霸占”,成了给大多数健康人提供便利的“忙道”。在咱郑州的街头,这样的情况多吗?大叔我决定查看查看。

  在工人路两侧的人行道上,很多经营户都把小车停在自家店门前,有的车辆顺着人行道停放,一侧的两个轮子正好压在盲道上,有的车辆干脆直挺挺地横在人行道上,使原本不宽的人行道几乎没有行走的空隙。这样的情况,就是健康人通过也要小心翼翼,更何况是盲人朋友呢?

  沿工人路向淮河路上走,看到有三辆卖西瓜的农用三轮车停在盲道上,卖瓜的瓜农,有的把编织袋垫在盲道上,坐在上面等候市民来买瓜;有的把凉席铺在盲道上,把衣服当枕头,干脆躺下休息。

  在伊河路与桐柏路口,大叔我看见路北的盲道上停放着一辆小轿车。这时,一位盲老汉拄着一根拐杖,从桐柏路由北向南一路摸索着走来,走到车跟前时,手中的拐杖先触到了车,觉得面前有障碍物,无奈只好停下。大叔我见状,赶紧跑上去,扶着这位盲老汉绕过车辆,再穿过伊河路,一直把他送到桐柏路的盲道上。

  卫大叔我再来到颍河路上,只见两边有许多卖早点的小饭店,把大大小小的餐桌放在盲道上。吃早点的市民买了早点,就在餐桌边吃,把整个盲道堵得水泄不通。

  “盲道是专门给盲人铺设的,你们只顾做生意,把盲道都给堵死了,别说让盲人走,正常的行人也不好走。”大叔和一家饭店的老板较真起来。

  “我们只是早上和晚上摆摊位,占压一会儿没事,反正这个时间段里很少有盲人经过。”老板狡辩道。

  卫大叔我无奈地摇摇头走开了,看着这些“忙道”,大叔我真的想对所有的健康人士提个醒:盲道也是展示一个城市文明建设的窗户,不要让盲道形同虚设。

( 作者: 记者 陈亚洲 王 璇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