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品评新郑州城市精神——博大(三)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07-25 06:56:5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作为古代都城,郑州的博大反映在历史典籍中。“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商周时期的王城不仅是全国的政治、经济中心,而且是全国的军事、文化中心,即使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的中原仍然是多种文化的发源地。

  这是一个从来都不知道拒绝的城市,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郑州以平等的姿态,吸引海内外的宾朋。郑州正在以宽容的姿态、诚实的工作改变着自己的家园。

  郑州的博大不是青铜器时代令人惊叹的器物,不是现代化巍峨耸立的高楼,也不是一去不复返的滔滔黄河,而是从容的气度,博大的胸怀。我们承受着中华民族的苦难,默默地耕耘;我们在中国阶梯式发展过程中,自觉地扮演承东启西、承上启下的历史角色。

  我们在全国各地乃至世界播撒文明的种子,我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支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的发展。在社会多元化时代,我们承受着一些不应有的误解,甚至还遭遇到莫名的责难。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天动地,用我们郑州人的大度和忠厚,改变着他人的看法。

  郑州的博大还反映在面对这些夸张的、变形的乃至不怀好意的批评,郑州人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处变不惊。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驳斥了不实之词;他们以自己的辛勤工作,避开了泼向他们的污泥浊水。

  比大海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宽阔的是人的心灵。郑州的变化不是来自于城市街道的变化,而是来自于心态的变化。郑州人从来都没有像现在这样自信地站在这块古老的大地上,不计较、不辩解、不争论,郑州就是这样雍容大度地迈开大步朝前走。不管前面是万丈悬崖,还是一马平川,郑州人总是这样气定神闲。而这种不急不缓、脚踏实地做事的风格,才是郑州人最可宝贵的财产。

  (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教授)

  

  

( 作者: □特约评论员 乔新生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