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全民养老为民谋利的制度创新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07-11 05:27:18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每每看到因子女不孝,耄耋老人被迫流落街头抑或与亲生骨肉对簿公堂,讨孝道,追“奶水钱”的新闻,我就想,我们什么时候不再用金钱敬老尽孝呢?如果不需再用物质孝敬自己的爹娘,我们该如何行孝报答生养大恩呢?

  最新的关于养老的司法诉讼来自天津,一位老人请求法庭裁定自己的子女每周回家看一次的主张获得支持,这例被称为“精神养老”的案例让有衣食之虞的父母们羡慕不已,想法良多。

  旧制度是被用来为创新当坐标的。只要这些框框对老百姓不利,就可以定性其为旧制度。多少年了,只许“公家的人”有退休金,而农民、城里无业老人只能靠儿女孝敬衣食,一旦儿女有个三灾四难的,老人的晚年也就“悲惨世界”了。

  多少次,有人撰文称“中国的积淀有多深,中原的包袱就有多重”;多少次,我们也在问:创造了中华文明的大中原,怎就不能在制度创新上闪亮登场?

  人“生老病死”四件事,穷也好,富也罢,概莫能外。“吃不穷,穿不穷,一场大病必受穷”,老百姓怕病,更怕生大病。率先“全民医保”化,郑州在消除因病致穷上,在全国走在了前列。百度一下“全民医保”,其间的郑州类似新闻占了相当大的比例。

  在为民谋利方面,我们认为,根本不需要含蓄,我们就是要走在前面。“软郑州”不仅是文化厚重,不仅是温良恭谦,而是要在制度创新上出风头,敢烧第一把火!

  从“全民医保”到“全民养老”,也就三年的时间,郑州一直在执政为民的大路上前行。

  听听“全民养老”动员大会会场外面的声音:很实惠,为我们想得很周到……

  如果和“软郑州”还有对应的“硬郑州”的话,那一定是靠实打实的GDP。而“软郑州”靠的是制度上的创新,靠的是想着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政府。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A04版

  

  

( 作者: □何水清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