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国家一类新闻网站--中原地区最大的新闻门户网站 注册|登陆|设为首页
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网评

范美忠老师,你为何还不觉悟?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08-06-17 10:13:06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有关范美忠老师在此次巨大灾难袭来时不仅先跑且还认为“跑得有理”一事,这回闹得更大了。光亚学校已对范美忠解聘。同时,都江堰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周泽邦表示,范美忠没有在当地参加过教师资格的考核,没有取得教师资格证。此外,从报道中还看到,范美忠对此不以为然,并“表示会捍卫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对发文单位予以起诉”。

  范美忠事件开始在网络上闹腾时,我们确实不想说什么。因为我们认定,一个和谐的社会一定是个允许大家自由说话的社会,尤其是允许人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即使说错了,说得不中听,说得很刺耳,也没什么要紧。关键在于一定要允许人们自由地说。也正是从“这一点”来说,我觉得范老师在网络上表达自己哪怕是未必正确的思想也太正常不过了。至于范有“今天”,实事求是地说,绝不是因为他的公开表达,而是因为他的言行违背了常情常理,甚至可以说,是因范本人不论做的还是说的,都有些过分了。这样说,并非从“传统道德”出发,也不是就社会大众中的一些庸俗观点而言,而是就人心、人性的基本要求所得出。也就是说,范的所作所为不仅不合作为一个人的“基本要求”,对于整个人类的道德来讲也都是一个挑战,而且这种挑战无论怎样“分析”乃至为其辩护,都会发现,它并不利于人类社会精神的进步,哪怕是单纯道德意义上的进步。因为当一个人放弃了显然属于他的责任,也就没有理由来谈他与此相关的权利。

  不错,老师的生命也是生命,这毫无疑义;而且在遇到危及生命时,老师同样有权利躲避灾难保护自己的生命,没有人会站出来反对。但世事有比较即有鉴别。老师如果是在戏园子或叫电影院里看戏看电影,遇上大地震,他在不影响别人逃生的情形下只顾自己逃命,不会受到任何人的指责。可大地震发生时,你正在教着你的学生——我们即使把老师应该保护学生的有关条款弃之不管,你也还是不能不顾你的学生只顾自己逃命。而理由,就因为他们是你的学生!是与你正面对面的学生!再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并非要唱高调。如果一个人真的没了一点精神,不说如同行尸走肉,至少也是麻木不仁。可我们注意到,应该说范老师还是“有一点精神的”,因为他在那篇网文中毕竟坦承自己为了女儿也还是“可能考虑牺牲自我”。但遗憾甚至有点残忍的是,范老师的“精神”就只这么“一点”,因为他紧接着就说,“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这让整个人类(更不说西方了)恐怕都难以接受。就因为遇到大的灾难(而且还未必就一定会丧失自己生命)就连自己的母亲都不顾,这不仅很难自圆其说,与范老师所追求的“自由和公正”更没有必然联系。我不知道有些网民之所以对他那么愤怒以及教育部取消其教师资格,是否也有这个缘故。

  只是从报道来看,范老师始终都认识不到这些,始终都没觉悟过来,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遗憾。

  新闻见今日本报A21版

    我有话说,现在留言:

( 作者: 本报首席评论员 闵良臣 编辑: )

小喇叭: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 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郑州日报社和中原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 " 稿件来源:中原网 或 中原网-郑州日报 或 中原网-郑州晚报" ,并不得删除最初发表的报纸名称和作者署名。否则本网将依法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