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网通行证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第一时间|真情时刻|奇闻异事社会聚焦|社会万象|人生百态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社会频道>> 焦点新闻

新生代打工妹面对性骚扰难以启齿 渴望城市安家

发布时间: 2011-02-28 18:07:28     来源: 长沙晚报     

与男农民工一样,女农民工背井离乡来到了城里,肩挑手扛,住简易工棚或集体宿舍,吃大锅饭,忍受着与孩子的分别之苦;从十几岁的妙龄“打工妹”变成上年纪的 “打工婆”,她们把青春奉献给了城市,却没有办法在城市生根,而且可能遭遇更多的不公平待遇。记者近日连续探访漂泊在长沙的女农民工,听她们讲述比男农民工更不容易的生存故事。

  求工难:每天15元的生活开销

  西长街,长沙农民工聚集地之一。这里原有一个劳动力市场,因为城市改建已经迁移到八一桥附近,但众多农民工依然固守此处,记者就是在这里遇到了48岁的华英。

  相比其他刚出来谋事的农村妇女,在外打工多年的华英多了些开朗和大方,她告诉记者,她是常德乡下过来的,过完年,正月十五到了长沙找活干。“酒店、工厂都只招年轻的,不要我们这种。”她希望找一份保姆的活干,“工资最好是1200元。”

  “我老公身体不好,呆在老家,两个儿子都跟熟人去了杭州打工,还学了技术。”华英谈及自己的儿子,很是自豪,“两个儿子都没结婚买房,我出来工作,也好为他们补贴点。”华英很熟络地在西长街附近一个小旅店找了张床住,“上下铺,只要5元一天,还提供锅子和灶做饭,我一天开销总共是15元就够了。”